漳平市和平镇:清淤一条河道 赢得一片民心

qzlx.fjnet.cn 2014-09-04 11:02:58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记者 蔡添高 通讯员 陈晓霞 苏吕惟

“再也不用担心山洪冲毁我家稻子了!”1日,记者见到漳平市和平镇和春村村民李亨进时,他指着自己和春溪边上的3亩绿油油的稻田告诉我们,今年早稻已获丰收。

和春溪是贯穿和春村的一条小溪,之前由于多年没有清淤,只要下场大雨,溪水就会漫到两边的农田,有时甚至会将地势较低的民房给淹了。“以前是‘靠天吃饭’,要是在稻子抽穗期碰上一场大雨,稻子被淹了,几乎颗粒无收。”村主任郑钦淼说。

原来,镇村干部都觉得这是件小事,还存在侥幸心理,因为“群众对这个问题也没什么人反映,即使运气不好,稻子都被冲了,也还有‘三农综合保险’给村民理赔!”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镇干部开始一个一个地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春村群众对和春溪的问题反映比较强烈。“即使只有一个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都要重视,这对干部来说可能是小事,但对于群众来说却是大事!”镇党委书记颜燕芬说。

收集到问题后,在今年汛期来临之前,该镇立即向水利部门申请资金,还发动群众投工投劳,终于疏通了近4公里的和春溪,加固河道护坡50多米。与此同时,小溪上的两座被洪水掏空损毁的便桥也得到了加固修复。

“现在河道拓宽了,垃圾淤泥都被清理了,今年汛期水流通畅,稻田没有再被淹了。”村民李玉民说,当时他一听说镇里开始着手清理河道,就主动找到镇村干部要求要义务投工投劳。

如今的和春溪不再垃圾成堆,河道也不堵塞,河道环境和水质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春村的村民非常满意。

像这样的“小事”在和平镇还有很多。比如他们投资200多万元在和平村居民区修建跨越鹰厦铁路的人行天桥,对群众出行必经之路进行拓宽、改造、水泥硬化,既方便群众出行,也解决了群众非法跨越铁路,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问题,使存在了60多年之久的非法道口得以顺利施工封闭。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