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平民风”如何扶正送礼歪风?

qzlx.fjnet.cn 2014-09-03 11:08:19 傅唯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近日,海口月饼市场刮起“平民风”,天价月饼几乎不见踪影。海口市一家展销点负责人称,今年代销的月饼都是本地平价月饼,价格以每盒几十元的为主,最贵的也就100多元,还可以打折,而往年的“天价”月饼主要贵在了包装上,市民买来基本为了送礼。(9月2日中国新闻网)

很难想象,原本买盒礼品月饼需要三四百元,如今最便宜的只需要花上9.9元也能吃到可口的铁盒月饼。相差悬殊的月饼价格在让普通百姓“过得起”中秋的同时,也不免心生质疑,往年的月饼凭什么这么贵?

正如海口展销点的负责人所言,月饼之所以贵,不在于制作材料多么精良、昂贵,也不在于垄断下的价格操控或是因人工费增加而提升了生产成本,仅仅是贵在了包装上。曾几何时,我们看到的是各式各样极其精美、奢华的包装,是一个偌大的礼品盒里面仅有两三块精致的月饼,是普通百姓“高不可攀”的价位。原本象征着团圆、吉祥的月饼在过度包装之下演变为送礼的工具,进一步成为腐化堕落的借口。

现如今,月饼在各地吹起了“平民风”,让价格“瘦身”,让包装返璞归真,与此同时,送礼的歪风也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遏制。然而,单纯依靠平价月饼抵制送礼或是所谓的“亚腐败”现象,不现实也不可能。

要真正吹散压在人们头顶的送礼“雾霾”,则需要以观念、法律和制度的利器扶正歪风、抵制邪气。既要在思想层面遏制为官者的贪念,让公职人员自动自觉摒除节庆之下的“陋习”和“定式”,也要在法律规范层面为公款送礼加上摘不掉的“紧箍咒”,让领导干部不能送、不敢拿,更要在制度层面完善干部考核体系,让为人下属者即便不“送礼”也能依靠能力顺利晋升,满怀工作的热情和动力。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看似小恩小惠的月饼实则隐藏着巨大的贪腐问题。月饼的“平民风”无疑给喜庆的节日增添了一份本真和舒心,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多管齐下,真正吹散送礼的“雾霾”,还官员以为民服务下的风清气正,还百姓以节庆团圆中的喜乐安宁。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