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绿色发展加速度

qzlx.fjnet.cn 2014-09-03 11:01: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编者按】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开门搞活动,针对“四风”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等,精心制定整改方案,边查边改、即知即改,逐条逐项限期抓好整改落实,并以制度固化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力求标本兼治。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进行时》系列专题,从发展、改革、民生、稳定、作风五个方面,报道我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取得的明显成效,敬请关注。

武夷新区崇阳溪旅游景观慢道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罗勇安

进入九月,“清新福建行·一元门票游武夷”活动在我市各旅游景区火热进行,这是我市为迎接高铁时代的一次全面演练和检验,也再次吹响了我市加快绿色发展跨越发展的号角。

发展是第一要务,在全市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干部群众提出的“绿色发展措施不够有力”、“武夷新区和延平新城推进还不够快”等迫切心声,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坚持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全力推动发展提速提效。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创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目标指引下,我市正在探索一条“百姓富”与“生态美”同频共振的绿色发展路径。去年我市9项主要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三位,绩效考评、综治考评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项指标增幅稳中趋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6%,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3%,两项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经济增长的后劲增强、质量提升。

南平,正蓄积着后发进位之势,在绿色转型的道路上加速前进。

速度后劲同步提升

作为闽江上游、福建的生态屏障,南平优势在生态、责任在生态、出路在生态。两年来,我市关停小木材企业480多家,关停邵武化肥厂、顺昌宏丰钢铁厂等一批高耗能和技术落后企业,没有新批一个矿产开发项目、新上一个重化工项目,否决84个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外来项目。武夷山市在全省率先建成20万亩县级生态公益林,生态公益林面积达153万亩,占该市林地总面积的40%,生态林比例在全国县级市中排名第一。

“在产业数量上做了减法,要在产业质量和发展内涵上追求加法,不简单强调生态建设,而是必须保持比全省高一点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速度的目标,才能实现绿色发展与跨越发展的有机统一。”市委、市政府思路明确。

突出龙头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食品加工、旅游、机电制造千亿产业和生物五百亿产业行动计划,准备出台竹产业、现代农业千亿产业行动计划,推动产业特色化、集聚化发展。一批骨干企业持续滚动扩张,圣农集团提出打造中国肉鸡第一品牌、全球配置资源的宏大计划,今年预计完成产值63亿元,圣农的十年目标是饲养10亿羽肉鸡,把60%的肉鸡加工成熟食品,产值超千亿。光泽县正以圣农为龙头,全力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城”。

发展千亿旅游产业风生水起。紧抓合福高铁即将通车的大好机遇,围绕“进得来、容得下、留得住、玩得好”,倒计时推进178个总投资1311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1—7月,全市在建迎接高铁时代重点项目累积完成投资156.62亿元,占年计划62.86%。建立大交通运行机制,加快旅游产品、公共服务、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大力发展乡村游,尽快形成与高铁通车后游客大量增加相适应的旅游承载服务能力。创新旅游营销手段,从9月起开展“迎高铁、一元门票游武夷”活动,做好迎接高铁的模拟演练。武夷山着力提升旅游景区设施,积极引进大型旅游综合体,高标准规划建设高端酒店群,大力发展养生度假、康复医疗、商贸物流、商务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推动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养生度假转变。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