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抓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深入推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qzlx.fjnet.cn 2014-09-01 10:42: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呼应民意边学边改立知立改

——石狮市抓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深入推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石狮市石光中学鸟瞰图(石狮市委宣传部 供图)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工作中,石狮市认真扎实做好群众意见建议的整改工作,坚持边学边改,立知立改,努力呼应民意,取信于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拿出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通讯员 唐雪峰 记者 温文清

12345便民服务助力政府职能转变

“咨询啥号?求助啥号?就用这号;政出多门?投诉无门?请进此门。”2013年3月,石狮市成立福建省首家县级12345便民服务中心,截至目前,12345热线已受理各类诉求件2.8万件,办结率99.7%,回复率100%,回访满意率94.5%。在一位位诉求者“点赞”的背后,政府职能与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更是令人欣喜。

“有事找政府,请拨12345。”石狮市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一号对外”的12345热线,加入到便民服务系统的联动单位已达64个,为市民提供“一号通”服务,群众通过电话或网络,政务咨询、生活求助、事务投诉、建言献策“一号搞掂”。“一号通”从群众口中接过了这些“烦心事”,快速裁定、迅速交办、跟踪回访。为保障12345便民服务系统高效运行,石狮市还出台联动单位督查考评办法,把考评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有了这把“杀手锏”,联动单位更不敢懈怠,问题解决有了制度保障,落实更到位了。

在高效解决大量群众诉求的基础上,石狮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有力促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效能的提升和作风的改进。如今,12345在石狮百姓心中已具有广泛的知晓度、美誉度。而石狮12345便民服务新模式,也较好解决了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破解“执行难” 打造诚信发展环境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石狮将破解“执行难”作为一个重点解决的问题,以打造诚信的社会发展环境,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石狮市法院将执行指挥中心进行优化、提升,实现了“三个率先”,即率先在全省设立执行案件管理服务中心,率先推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工作机制,率先在泉州法院系统完成涵盖住建、土地“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3G网络现场执法系统等六大执行信息系统的执行信息集控平台建设。与此同时,强化部门联动,为法院建立执行长效机制创造条件。健全网络查控,公安、银行、国土、房管、工商、税务、计生、社保等部门与石狮市法院建立网络查控机制,实现法院执行查控与联动部门信息反馈的“点对点”传输,破解执行财产难查问题。

在落实“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制度”中,石狮创新举措,建立了一个“三全”失信惩戒体系,强化了执行威慑和信用惩戒。一是全媒体公布,让“老赖”家喻户晓。通过纸质媒体、电视媒体、广播媒体、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等,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二是全方位曝光,在“老赖”面门悬起诚信利剑。搭建起“市中心——法院门口——社区——镇——街道办”一条龙曝光平台,全方位、零死角地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三是全过程透明,让机制在阳光下运行。出台若干规定(试行),明确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内容、流程等。

一批中小学启用、扩招 让更多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今年秋季新学期,石狮中小学批量启用、扩招:第五实验小学投入使用,招收6个班270人;市第五实验幼儿园启用,招收4个班100人;石光中学增设初中班,招收6个班,共300人……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石狮市委市政府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问题,下大力气破解。实施教育在建项目54个,年度计划投资达2.38亿元。目前,这批教育重点建设项目正按时序推进中。推行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实行小升初“免试、划片、对口直升”,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大力实施中心城区小学、幼儿园“扩容增量”、“整合提质”。今年以来,石狮新建中小学校5所,公办幼儿园6所,市区中小学优质教育学位将新增近3000个。

石狮市委、市政府还进一步理顺学校管理体制。尤其是针对群众反映的石光华侨联合中学管理体制问题,以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多次提出恢复石光中学、华侨中学的建议,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经研究决定,对中心城区四所学校进行更名,恢复了石光中学、华侨中学两所历史名校名号,增强海内外校友归属感和认同感。

“三证合办”“两证合一”

企业群众办事都方便

企业设立要办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群众办理房产证、土地证,在办理这些证件的过程中,手续复杂,多头跑、反复跑一直是群众和企业反映较多的问题。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石狮针对群众和企业关心的办证问题,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启动企业登记“三证合办”,试行房产证、土地证办理“两证合一”制度。

在推行企业登记“三证合办”制度前,企业想要开办公司,需依次到工商、公安、质监、国税、地税5个部门、先后办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即使在“一路绿灯”的情况下,办好这3个证也至少需要11个工作日,提交35份材料,往返现场10次以上。推行“三证合办”后,审批时效由原来的11个工作日缩减至5个工作日。截至8月底,共已办理“三证合办”登记115件。

“两证合一”则是将办理房产、土地两证的两个机构整合成一个机构,让群众办证更方便。根据群众的意见,为方便群众办事,石狮决定将原来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的房产登记中心和土地登记中心,整合成房地产登记中心,实行“一套人马”运行,并对两个中心原来各自的软件系统、数据库进行整合升级,为群众办理“两证”提供更简便的服务。

推行“积分管理”

造福新市民

今年5月27日,石狮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石狮推出《石狮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新市民积分管理制度,实现外来人员与本地人员同城待遇。

石狮的外来人口超过了本地人口,但受身份限制,这些外来人口长期享受不到与本地户籍人口均等的公共服务,难以在石狮扎根立足。为促进产业工人本地化,使这些新市民在石狮工作有价值、生活有奔头、内心有归属,石狮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石狮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试行)》。

可以说,石狮市委、市政府推行新市民积分管理,创新社会治理,帮助外来人员及其家属解决居住、教育、医疗等问题,不但进一步完善和解决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问题,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人力资源支持,帮助企业降低了综合成本,推动石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石狮市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出台前,经过深入调研、论证、修改,20次易稿才最终成文。积分管理以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为基础,将纳入积分管理的新市民分为A、B两类,A类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人才、经商投资创业等积分人员,B类为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基层岗位一线实际操作工作人员。按综合素质、工作经历、社会贡献等情况,开展个人积分评估,量化评分,并结合每一年度公共服务项目指标额度进行分项排名。积分达到规定分值时,即可在积分服务指标额内按照积分管理高低轮候享受“积分入住、积分入学、积分入医、积分入保、积分培训、积分创业、积分入市民卡、积分荣誉”等8大项差异化公共服务待遇积分优惠,以及30多项配套公共服务积分应用。

新政一出,广大新市民欢欣鼓舞,工作热情高涨,归属感与日俱增。截至目前,石狮新市民积分管理各项工作正在全面有序铺开,63家“实验批”试点工业企业共有14000余人参加“积分管理”。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