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罗适中积极回应群众呼声,着力整治水污染

qzlx.fjnet.cn 2014-08-31 11:53:25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破解柳溪河“题中题”

——新罗适中积极回应群众呼声,着力整治水污染

□ 记者 赵伟 林蔚学 通讯员 江勇

“整治前,河道上到处是病死猪,空气中透着恶臭;整治后,河水变清了许多。”26日,记者在新罗区适中镇采访时,临河居住的中溪村村民庄珠煌谈及柳溪河之变,感慨地说。

柳溪河是适中境内的一条主要河流,流往九龙江。今年4月之前,这条河上曾一度漂浮病死猪,村民强烈要求整治。

直面问题 狠下决心

“面对污染问题,面对群众诉求,镇干部没有退缩、勇于担当,努力挖掘问题背后的原因,从源头上彻底加以解决,以还百姓一泓清水。”适中镇党委书记张文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镇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扎实开展“题中题·促膝夜谈”活动,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第一个“题”),并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第二个“题”),从而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治理柳溪河污染中,适中镇狠下决心,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呼声,迅速部署落实整治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对河道进行实时监控,消除河面污染源。

应急措施+长效措施

今年4月之前,因上游漳州南靖县及适中当地的一些群众素质不高,往柳溪河乱扔病死猪现象较严重。

适中镇领导发现问题后,采取“关治并举、变废为宝、转产发展”三项长效措施,即拆除沿柳溪河两岸50米范围内的所有猪场,其余猪场则实行分类治理;引进龙岩市联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用死猪和猪粪生产有机肥,解决病死猪去向问题;出台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户转产种植绞股蓝。

中溪村村支书谢国忠告诉记者,群众反映柳溪河受污问题后,他们立即组织村民自查自纠,镇里也立即部署系列应急措施:各村在村务公开栏和主要道口、公众聚集场所张贴《致生猪规模养殖户的一封信》;在养猪场密集区域附近和各河道边设立“严禁乱扔病死猪”警示牌;干部每天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巡查河道;实行下村领导干部包河段制度,组织各村对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清理河道,同时加快化尸池和填埋场建设。

实现干部作风、群众思想“双转变”

柳溪河污染整治中,适中镇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与此同时,许多村民的思想也开始转变。

中溪村村民老谢原来养了80多头猪,他坦陈自己曾经也往河道里扔过死猪,经镇干部入户促膝夜谈,他意识到这很缺德,现在不仅自己不这么干了,而且还经常劝阻别人,当起监督员。

洋东村村民谢成华以前养20多头猪,因市场行情波动,养猪效益时好时坏,但苦于没有别的发展路子。对此,张文多次带领镇干部到他家促膝夜谈,共同探寻致富之路。后来,谢成华主动关闭猪场,种植绞股蓝,并在山上养了30多头“奶山羊”,仅养羊,他每月就能收入近8000元。

霞村村干部罗添金拆掉猪场后,联合本村16户村民注册成立红霞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50亩水蜜桃,效益明显。他认为,如果不是践行群众路线,恐怕河道污染不会这么快就得到整治。当记者问其是否担心河道污染反弹时,他意味深长地说:“只要干部作风确实转变,干部新风保持不变,柳溪河也一定会‘永葆青春’。”

找准问题 标本兼治

新罗区适中镇认真践行群众路线,以“题中题·促膝夜谈”活动为载体,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取得一定实效,可以说,抓住了重点,抓住了关键。

干部作风是否真正转变,直接关系到问题能否彻底解决。倘若干部身到基层,而心未沉到基层,工作流于形式,群众必然厌恶。适中在开展“题中题·促膝夜谈”活动中,利用晚上农民清闲之时,进行多形式、多层次的谈心,深刻剖析当前实际问题背后的根源问题,白天则着力帮助群众解决这些实际问题,以“标本兼治”作为解决问题的终极目标,干部作风在这一过程中得到进一步转变。

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共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52条,现场就为群众解决问题20多个。当地群众说,这样的促膝夜谈,谈出了一条有效转型的增收致富路,打心眼里欢迎。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