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聚焦

qzlx.fjnet.cn 2014-08-29 10:32:48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一承担 二找准 三督促 五针对

——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聚焦

□记者 赖容 通讯员 丘栋辉

存在问题:至今年初,全市仍有223个村党支部处于软弱涣散状态。

整改举措:开展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专项行动,做到“一承担、二找准、三督促、五针对”。

“一承担”,就是各级各部门都承担着相应责任。县(市、区)领导承担主要责任、乡镇领导承担直接责任、部门领导承担挂钩帮扶责任。

“二找准”,就是找准问题、准确把握。对列入整顿的对象,逐一进行认真分析原因、梳理突出问题,建立台账。根据整顿需要,确定46个村、40个村、137个村,分别作为省、市、县(市区)直部门挂钩帮扶整顿对象。

“三督促”,就是月报督、实地督、专项督。从5月份开始,建立整顿工作月报制度,并加大专项和实地检查督促力度。

“五针对”,就是区别五种不同类型。分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完善的,继续进行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针对制度不健全的,健全完善村党支部工作、村务民主管理等制度;针对宗族势力影响大、社会矛盾多的,整顿工作队帮助排查、摸清情况,帮助解决疑难复杂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针对党组织服务作用不明显的,推广上杭“四点工作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办事不方便、不满意问题;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充分发挥第四批驻村任职选派单位和驻村党员干部作用,帮助选准项目、找准发展路子,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整改成效:目前,挂钩领导及单位走访党员群众覆盖面达到100%,开展调研470余次,落实帮扶项目资金389万元。帮助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具体问题2250多件。帮助选准专业合作社等项目265个,筹措资金93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农民收入保持稳步增长。现场联合办公解决411项征地拆迁、信访和社会治安方面问题。

截至目前,我市有197个软弱涣散村已完成集中整顿工作任务。9月底前将全面完成集中整顿工作任务。

市委教育实践办点评: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性不言而喻。部分村党组织涣散是全国性的一个普遍问题。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势必弱化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党在农村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

我市整改的可贵之处在于有责任人、有找准问题的途径、有督促的机制、有区别对待解决问题的办法。由此,我市整改成效明显不难理解。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