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屿保税区推进自贸建设 助推"美丽厦门"产业升级

qzlx.fjnet.cn 2014-08-27 11:16:06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改革: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各种业务难题,融资租赁、海运快件等项目成功破冰

飞机融资租赁厦门“第一单”、厦台两岸海运快件“第一单”、全国西洋艺术品保税拍卖“第一单”等,都是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主动寻找和借鉴政策依据的产物

引进全省第一家物流企业、率先政企分开改革试点、全国首创“集中报关,分批进出区”通关制度,创造90分钟的全国最快通关速度……据不完全统计,10多个全国“率先”在这里诞生,40多个全省“第一”从这里走出,为厦门、乃至全省的改革发展提供了鲜活范本。

改革创新是象屿保税区发展之魂。站在当前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节点上,象屿保税区反复咀嚼着自贸区建设的深意,不等不靠,先行先试,一个又一个试验,接轨上海自贸区,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把握先机,不断增创新优势,努力营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其中,飞机融资租赁、海运快件等项目就是象屿保税区试水自贸区建设的新举措。厦门之前无飞机融资租赁业务任何经验做法,相关政策法规的适用、海关监管从何入手、有关职能部门执法掌控的度,要从哪里着手,怎么做,做些什么等等,这是象屿保税区在深化改革进行新的试验中的一大课题。

象屿保税区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各种难题。保税区管委会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大量的前期调研准备工作,学习借鉴天津、上海先进的经验做法,深入研究融资租赁的特点和运作模式,统筹规划,全盘考虑,制定了融资租赁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全力组织实施。同时,加强海关、外管、工商、财税等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和合作,形成强大的合力。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新形势的需要,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想方设法对新业态发展予以合理保护和支持。

在通力协作中,厦门海关针对监管的难点,特派工作团队赴天津、上海实地学习考察,制定出适合厦门实际的海关监管方案;市工商局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背景下,灵活应变、简化流程,以金融租赁母公司的资质认定取代项目公司前置审批,顺利实现先照后证;保税区管委会会同市国税局研究制定融资租赁税收适用及管理办法……可见,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突破其难度之大啊!正是各职能部门的“共识、专业、投入”,确保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和落地。

“别看简单的一架飞机飞来、落地、欢呼,但背后的战略合作谈判、寻求政策支持、细节问题解决等等一个个都是槛,保税区要想改革创新转型、企业要想发展,就得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谈合作、谈服务。”象屿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树溪告诉记者,就拿与金融租赁公司的战略合作谈判一个环节来说,双方反复通过视频会议、电话沟通、电邮等方式磋商合作事宜,有时就某个细节问题来来回回十几个回合。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近半年时间的努力,6月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果实,象屿保税区首架保税融资租赁飞机顺利落户厦航,“保税租赁”——这一崭新的解决模式在厦门落地生根。

同样,对于象屿保税区来说,虽有着十多年对台经贸交流合作的经验,但因目前台湾方面海运快件业务还未开办,两岸海运快件业务无先例可循。保税区管委会与相关职能部门一道,加强与台湾有关方面的沟通与交流,共同探讨解决双方的对接合作机制、客商揽货、运输方式、通关模式等一系列问题,从而实现厦台海运快件第一单业务成功试行。事非经过不知难。没有相关职能部门那种“啃硬骨头”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全局观念,要想实现融资租赁、对台海运快件两项业务的历史性突破,那是可想而知的。

飞机融资租赁厦门“第一单”、厦台两岸海运快件“第一单”、全国西洋艺术品保税拍卖“第一单”等等,都是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象屿保税区主动寻找和借鉴政策依据,对于现行法律法规有明确的规定,但其他地方已有做法却未能复制推广的,秉承不突破“底线”、不碰“高压线”的原则,积极寻找既能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又不违背立法本意的解决办法,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寻找共同点,共同解决问题。保税区一个又一个“第一”的创新,再次证明了一个简单却深刻的道理: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我们有正视问题的勇气,有解决困难的决心,有改革创新的精神,终会驶向成功的彼岸。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