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强化计生利益导向 确保群众得到实惠

qzlx.fjnet.cn 2014-08-27 10:22:1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本报讯 “谢谢大家的关心,我只有努力学习来回报社会。”日前,泉港区涂岭镇计生干部到溪西村张依玲家中,帮她办理3000元补助金,让这位“准大学生”十分开心。张依玲来自农村“二女”户家庭,今年高考被三亚学院录取,但贫困的家境让她的学费成为最大问题。她父母以务农为主,收入低,妹妹又患慢性病,家庭经济压力大。涂岭镇计生协会等部门了解到她的实际困难后,积极为她办理了相关的助学申请,帮助她实现大学梦想。

“目前全区正在开展计生女儿户高考助学活动,补助金将在秋季开学前全部发放到位。”泉港区计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将兑现区级计生高考奖学助学人员263名,共计56.3万元。据悉,2008年起,泉港出台一系列计划生育助学奖励优惠政策,在学杂费减免、升学奖励资助等方面加大对计生家庭的扶持力度,大力倡导婚育新风。今年7月份,泉港区又出台教育救助工作实施方案,把农村计生女儿户家庭的教育救助列为首类救助对象,确保不让一个计生困难家庭子女失学辍学。

帮助农村计生女儿户实现成才梦想,这是泉港区强化计生利益导向的一个缩影。让计生群众确实得实惠,泉港打出计生利益导向“组合拳”。近年来,泉港在全面落实上级有关奖励扶助政策的基础上,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六关爱”利益导向机制的实施意见》、《泉港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救助行动方案》、《泉港区计划生育户医疗救助实施方案(试行)》等一系列计生利益导向举措,整合教育、医疗、慈善、民政、住建等各部门资源,推进安居、成才、致富、亲情、保障“五大工程”,让计生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该区将“二女”户安居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资助计生困难户实现住房梦想,并对参加中考的计生女儿户女孩,就读本区高中和职专给予加5分的政策照顾。为促进计生户家庭就业创业,泉港在7个镇(街道)建立“基地+计生户”模式的就业保障基地,三年多来累计发放计生贷款2650万元,帮扶计生户1325户。

此外,从2013年起,泉港实施生育户医疗救助,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有1287位计生户受惠。该区还为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户,免费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以及意外伤害保险,后龙镇上西村、峰前村等村财收入较好的行政村为计生女儿户全额免费办理农村养老保险,解决了计生户的后顾之忧。 (张文璟 庄国辉 刘金章)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