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厝垵设“巨无霸”垃圾桶改善环境 未来将设更多

qzlx.fjnet.cn 2014-08-26 17:29:59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邹玒  

大型垃圾桶引导游客自觉投放垃圾。

设在街巷的蓝色小垃圾桶。

厦门晚报讯(文/图 记者 谢雨真 实习生 赖雪萍 郭玮)因商家反对,公共垃圾桶难以进入曾厝垵文创村。在本报持续关注下,这个“怪事”最近有了进展:村口多了两个“巨无霸”公共垃圾桶,一批公共垃圾桶也已设置好。环卫部门表示,公共垃圾桶得以“立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垃圾乱扔的现象,未来将继续与商家协商,设置更多的公共垃圾桶。

【引导】

“巨无霸”让游客自觉投垃圾

24日,记者看到了立在文创村村口的两只巨大公共垃圾桶。思明环卫滨海所负责人说,这种垃圾桶容量达到1100升,造价1600元。

现场观察发现,这两个“巨无霸”效果不错,因为极显眼,成了督促游客的一个标志,人们都自觉把手上的垃圾投入垃圾桶。一名导游把收在背包里的空矿泉水瓶掏出来扔进去,两名女孩就站在垃圾桶边上吃完了肉串,再把竹签扔进垃圾桶。

沿着国办路往里走,路边偶尔可见容量为120升的小垃圾桶。不过,没有垃圾桶的角落,仍有垃圾堆积。记者沿着文创村走了一圈,发现蓝色公共垃圾桶数量并不多,在村内其他街巷就没有了。

【建议】

垃圾桶可能选择密封式的

记者在文创村路遇两名来自杭州的游客,手上拿着装食物的盒子正犯愁。游客杨小姐说,走了一路都没看见垃圾桶。“垃圾桶太少了,有时候实在没办法,总不能一直拿着空盒子走,只好找个地方扔了。”游客陈先生说,虽然有的店里备有垃圾桶,但是店主说买了东西才让扔。

有不少店主支持增设公共垃圾桶。经营关东煮的王小姐说,店里自备了一个小垃圾桶,但一会就满了。“应该多设置一些公共垃圾桶,放在巷子岔路口,最好200米左右设一个。”她建议。

“垃圾桶太少了,环卫工人收垃圾的速度再快也赶不上扔垃圾的快。”太祖食品店老板黄先生说,村口的两个大垃圾桶虽然有缓解作用,但还是远远不够。“如果觉得垃圾桶会影响环境,可以选择脚踩式密封垃圾桶。”

【计划】

设置更多公共垃圾桶

思明环卫滨海所一名负责人说,两个月前在村口设置大垃圾桶和10个蓝色公共垃圾桶,得到了大多数商家的支持,主要是因为设置的地点不会影响他们做生意,而且还可以让他们倾倒“大份额”的餐厨垃圾。此前环卫部门设置在街巷内的果皮箱,往往因为塞不下大桶垃圾反而成了污染源。

此次投放在国办路的小型垃圾桶,也是一次尝试。根据安排,每个时间段都确保有十余名环卫工人在文创村,通过网格化管理,每人负责一个区域的保洁,增加垃圾清运次数,尽量缩短垃圾在小型垃圾桶的停留时间,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这名负责人透露,今后计划在村内其他街巷增加小型垃圾桶。目前,街道也正积极和沿街商家协商,或将通过免收卫生费的方法鼓励商家同意把垃圾桶设置在自家店面附近。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