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开展整顿违建近四个月 上岛建材少三分之一

qzlx.fjnet.cn 2014-08-26 10:09:05 黄晓波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黄家渡禁止建材装卸,记者在这里未发现有建材上岛。  

建材汇集到兆和路渡口,管理起来更加集中。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黄晓波)已经实施四个多月的鼓浪屿上岛建材报备制度,随着《关于加强鼓浪屿黄家渡渡口安全管理的通告》发布,迎来升级管理的契机。

《通告》中要求,建材不能继续从黄家渡装卸,改从兆和路渡口上岛,建材上岛因此有了更集中的管理——而更集中的管理,往往意味着更好的效果。

岛上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将结合《通告》的实施,从加强“行政强制力”的角度着手,进一步提升建材上岛源头管理力度,扩大鼓浪屿整治提升以来严查违建的战果。

A

变化

实施四个月

上岛建材减少三分之一

建材上岛报备制度作为鼓浪屿整治提升以来,加强违建“源头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实施四个月来,效果已经显现。“比起四个月前,如今上岛建材数量锐减了三分之一。”负责人说,减幅明显,正是整治提升以来,岛上违建整治成果的一个缩影——上岛建材锐减带来的一个明显成效,就是鼓浪屿违建“新建零增长,存量负增长”的现状。

黄家渡禁止建材装卸,建材汇集到了兆和路渡口,管理起来更加集中,报备制度实施起来也更加“精准”,有助于进一步从源头把控违建。

B

设想

从“行政强制力”着手

加强源头管理

这位负责人透露,接下来,他们将从加强“行政强制力”的角度着手,强化报备制度,进一步提升建材上岛源头管理力度。

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的报备制度虽然基于“源头管理”的思路,但要真正抓住“源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归根到底,是要加强“行政强制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行政部门接受委托介入建材上岛环节,实行强制管理。”目前,建材经报备上岛后,管理人员需要在后期一个一个“倒查”,才能得知这批建材是否用途“正当”,如此一来,不仅管理效率不够高,还容易产生漏网之鱼。

“如果有了行政部门的强制管理介入,源头管理的效果就能进一步提升。”负责人分析说,如果能委托某家或几家行政部门介入,在建材运来前先进行行政许可报备,靠岸后当场判定建材“正当性”再给予放行,就能省去“倒查”的波折,提升源头管理的效力。

“我们正与思明区城建部门积极联系,从‘行政许可’的角度进一步探讨源头管理,以期增强‘行政强制力’。”负责人说。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