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办好“小事”赢民心

qzlx.fjnet.cn 2014-08-24 13:11:43 魏兴谷 林芳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洪元惠  

8月14日,在永安市安砂镇派出所门口的广场上,交通管理大队民警有序组织88名村民进行摩托车驾驶证考试,最终63名村民顺利通过,不久后他们就会收到送上门的摩托车驾驶证。这是永安市开展以“从小事改起、从身边事改起”为主题的边学边改活动的一个缩影。

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永安市立足于群众关注的“小事”、“身边事”,立足于“改得了、改得好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受教育。

今年6月,省委第五督导组组长罗健到永安市洪田镇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时提出:“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身边事’中筛选出具体整改项目,让群众感受到这次活动带来的变化、取得的成效”。这一建议,进一步推动了永安市以“从小事改起、从身边事改起”为主题的边学边改活动的开展。

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永安市各级党组织从单位职能特点出发,在梳理查摆的问题建议中,有针对性地筛选出一批群众关注的“小事”、“身边事”,列出可以立即整改的具体项目。截至目前,永安市确定的“小事”、“身边事”项目678项,已全部整改完毕。

实实在在走进群众

帮助村里的贫困户争取困难补助,给计生户申请幸福工程免息贷款……在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四百”活动中,永安市洪田镇磉溪村的包村干部刘真华成了村里的“政策通”,他走家串户为需要帮助的村民解决了不少问题。他说:“刚驻村时,我们为村里挖排水渠,和村民借把锄头都说没有。通过多走动多沟通,他们如今把我们当自己人,有点为难事儿都会主动和我们说说。”这一冷一热的变化,得益于党员干部的真走真进。

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真正走进群众,永安市把深化“四百”活动作为一个重要载体,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百家门、知百家事、帮百家忙、交百姓友”,从2012年“四百”活动启动到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解决了基层干部“机关化”、“走读化”等一系列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永安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更是带头做好表率,每月都下基层摸实情抓落实,乡镇党员干部每周至少三天进村入户。目前,永安市党员干部累计走访群众14.2万人次,结对帮扶困难群众6283人次;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430个,化解矛盾纠纷8814个;落实帮扶资金1.78亿元,实现了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

“以前想见镇干部都很难,就算来到村里也靠不上边,现在见市里的干部也不难了。他们到村里不仅跟咱们老百姓聊生活生产,还帮咱找项目。”永安市洪田镇东坑村村民陈铁民说。今年,他在永安市林业局干部曹碧凤的指导帮扶下,在毛竹林下试套种起竹荪,初步测算,仅此项目就可增收近2万元。

实实在在转变作风

“市发改局的办事效率真高,不到一顿饭工夫,我村里的道路硬化项目的审批手续就给办好了。”8月16日,说起永安市发改局的办事效率,永安市大湖镇魏坊村村主任魏长华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为转变干部作风,永安市发改局针对群众反映的审批难、审批慢问题,从内部开刀,大胆打破科室界限,将散落在各科室的审批职能抽出来,统一归并到审批中心,确保业主到该局第一时间就能进入“办”的状态,杜绝因某个人原因造成“拖事、压事、误事”的现象。今年以来,该局共办理审批事项200余件,1小时内办结率高达86.7%。

在提高干部办事效率上,永安市法院也有着自己的一套办法:针对简易程序处理案件诉讼费返还问题,将立案时机械全额收取,结案时再退还当事人50%诉讼费的做法,改为立案时直接减半收取诉讼费用。今年来,为429名当事人减轻经济负担102万元。

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永安市针对“机关化、程序化、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一方面,开展“聚焦‘四风’,提振精神,提高效率”学习讨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梅列、沙县、尤溪等地在园区开发、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般的行政审批项目实行“一审一核”,复杂项目的办理不超过5个环节,审批承诺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的60%以内,即办率达60%以上。活动开展至今,全市共精减行政审批项目579项,较法定时限减少2616个工作日,缩减58.65%;同时,开展效能专项督查35次,98名干部职工受到不同形式的问责。

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洪田镇为中小学校窗户拉起了窗帘,让学生上课时不受阳光照射;上坪乡地处高海拔,学校的太阳能热水器一到冬天就出现爆裂,政府为学校更换了电热水器;燕东街道为双桥社区沿街安装了路灯……一件件看似很小的事,被认真地一一解决。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永安市从关系群众利益的身边事、小事出发,切实为老百姓解决了大量的实事,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活动开展后的变化。”三明市委第三督导组组长郑国仁在督导永安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感受颇深。

以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来衡量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与期待。永安市各级党组织共查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1208件,除因政策原因及条件限制而无法解决的57件以外,目前,已解决572件,正在解决的579件。

推动一件件“小事”逐步解决,看似慢,却是“拉近与群众距离”最快的方式。永安市党员干部在开展“从小事改起、从身边事改起”为主题的边学边改活动中真正走进群众、转变作风、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生动实践,正获得越来越多群众的真心“点赞”。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