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清泉润心田——永平乡人饮工程有序推进

qzlx.fjnet.cn 2014-08-23 10:24:44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本报记者 石飘芳 石芳 通讯员 钟茂富

清泉进农家,户户乐开怀。这一直是武平县永平乡干部群众心目中最期待的场景。昨日,记者来到永平乡通过整治后的主要水源点龙尾窖水库:一个巨大的人工湖呈现在眼前,四周群山巍峨叠翠,水面碧波荡漾,好一幅一湖碧水半湖山的秀美景观。记者获悉,该乡把整治水源点与新建人饮工程结合起来,把解决群众饮水问题纳入今年的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建设的首要任务。该乡百姓多年来饱受用水之苦的困境很快能够得到解决。

“老百姓生活用水难问题,是广大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永平乡党委书记马金良介绍,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归纳整理了245条群众意见,当中有47条意见是要求尽快解决群众饮水难题。其中帽村、田背、杭背和岗背四个村反映最为强烈。

家住岗背村楼下村民组的刘永太,这个老人一直被用水难题所困扰。“水压不够,自来水根本上不了二楼。水量有限,一家八口人要算计着用。”刘永太说,“今年,许多外出乡贤返乡过春节,不料遭遇缺水的困境,春节过得很是闹心。”

为何百姓会缺水,镇党委通过深入调研后,了解到近年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原有的火星岽水源点库容小、水量少,已无法承担全乡2.1万人的供水重任。原有的人饮工程又相当部分水管老化失修。加上按照新村规划,岗背、田背、杭背三个村的部分居民搬入新居民区后,人饮工程等基础设施未能及时配套,老百姓的用水难题越来越突显。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镇党委政府把解决群众喝水难题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一方面,集中整治主要水源点龙尾窖水库的周边环境,拆除周边各种建筑物,保护水源点。另一方面,马上部署调研选址、立项报批人饮工程。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努力之后,终于有了可喜的结果:龙尾窖人饮工程项目顺利完成了从立项到审批的工作,工程下周就能挂网招标。“当然,工作能顺利做好,得益于群众的大力支持。“

整治后的龙尾窖水库水面清澈,待人饮工程建成后,这里将为岗背、田背和杭背三个村6000多人提供日常用水。在龙尾窖,记者见到67岁的库区管理员、岗背村村民林大盛。这位守护水库已有10余个年头的老人,在库区养了数十只羊,每年都有上万元的额外收入贴补家用。如今,为了让大家能喝上干净的水,他主动卖掉了所有的羊,把“牧场”还给大自然。

而像林大盛一样明事理的村民不在少数,他们纷纷拆除库区的危旧房、并参与到保护库区的行列中。如今,库区上游及周边无一例乱砍滥伐现象、无一户居民生活、无一户放牧放养。经过大家齐心协力的保护,该库区水质完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

采访中,记者从永平乡政府了解到,根据省市发改、水利部门下达的《关于转下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1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规划选取了两个新饮用水源点——帽村村园竹坑水源地和岗背村龙尾窖水库。包括两大新水源点的人饮工程项目在内,该乡2014年度拟新建和改扩建19项供水工程,以解决15个村规划不安全饮水人口1.7万人。不过,鉴于比较困难的乡级财政难以完成如此庞大的工程,该乡希望能够得到上级的政策支持,配齐补助资金,以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人饮工程建设全部内容,让群众早日喝上水、放心喝水。

记者手记

办群众之所需

饮水问题是关系民生的大问题。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农村建设的加快,一些地方受水源不足及配套的人饮工程跟不上等原因,农民饮水难问题成为一大热点。永平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正是针对广大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饮水问题,办群众之所需,让广大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永平乡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把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做到群众关心什么、需要什么,就要改什么。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才能切实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问题,才能真正体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