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qzlx.fjnet.cn 2014-08-22 07:42:54 侯晓春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努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干部说干事)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的这句话,朴实亲切、饱含深情,温暖了亿万人民的心。四川省广安市是邓小平同志的家乡,近年来下大力气抓好民生工程,通过扩大就业、解决住房、保障医疗、治理环境等,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逐渐让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让群众的钱袋子更鼓。稳定的工作、鼓起来的钱袋子,是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前提。广安市努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群众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在城镇,以县域经济和园区经济为载体,解决城镇居民就业和收入增长问题。通过产业和经济发展带动创业和就业,不仅改变了150万广安人“孔雀东南飞”打工的局面,而且吸引了不少中西部地区人员来广安打工。在农村,按照标准化、品牌化、精品化要求,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不断深化农村改革,把土地流转到村级集体、农业业主手中。这些措施让农民既能分享到稳定的土地租金和分红,又能在基地打工获得工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民增收。

让群众的住房更舒适。是否有舒适的房子住,是群众关注的大事。广安市坚持多管齐下,有重点地为群众解决住房问题。一方面,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大力建设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同时,狠抓拆迁安置房工作,让群众住进政府帮助他们修建的“美好家园”。另一方面,在农村规划建设特色农民新居,政府承担全部基础设施建设,并给每户补助1.5万元。2013年,全市建成农民新村1741个、新农村综合体17个,惠及农民5.56万户。今年,正加紧建设农民新村457个。

让群众的身心更健康。健康是幸福美好生活的根基。广安市大力发展医疗卫生和体育事业,让群众能够健康地生活。一是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尤其是加快建立健全医保体系,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让群众小病少花钱、大病有保障。二是坚持抓学校健康教育,督促全市中小学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出台提高体育教师、教练待遇等政策,有效提高广大青少年身体素质。三是大力开发健身场所,因地制宜建设休闲广场。全市体育馆面向群众免费开放,在旅游区修建骑游步道,在元旦、全民健身日等重要节日开展万人健身跑活动,以此引领全民健身热潮,让老百姓更健康、更长寿。

让群众生活的环境更优美。优美的环境是幸福美好生活的迫切要求。广安市既狠抓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又狠抓软环境建设,让群众拥有卫生、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一是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对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小餐饮店等进行治理;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运输、区市县处理”的模式,对农村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城乡环境大幅改善。二是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恢复生态植被,建成了森林进城、绿环绕城、绿带穿城的城市景观,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全面整治水环境,境内嘉陵江、渠江等所有江面达到国家标准水质。狠抓工业园区节能减排,空气质量处于优良状态。三是大力加强软环境建设。推进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公益广告、诚信体系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建立快速反应的“110”接警平台,建成监控点位全覆盖的“天网工程”,营造平安生活环境。

(作者为中共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