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出台文件规范办证制度 重点破解社保房产驾照等办证难

qzlx.fjnet.cn 2014-08-21 11:19: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本报讯 (记者郑意凡 叶舒雯 实习生黄彩莉)日前,市府办出台《关于规范办证制度提升服务水平的工作意见》,提出着力破解社会保障卡、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证、汽车驾驶证等证照办理难、办理慢等问题。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自查自纠,重点查找证照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服务态度、内部监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抓好整改落实。

据悉,去年泉州市已在市直机关开展破解“办证难”专项工作,今年市委、市政府又将解决办卡难办证难问题纳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五个专项行动”。

公开证照目录接受社会监督

文件要求,社会保障卡要进一步明确运行规则、制卡流程、部门职责、制卡时限和责任追究等内容,抓紧完成新农合信息系统扩容改造;对中心市区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证办理中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住建、规划部门要列出负面清单,提请市政府出台政策文件,确保问题彻底解决。汽车驾驶证方面,将加强对驾培机构的监督管理,通过安排警力、完善考试设施、延长考试时间、下放考试权限等办法,切实解决学员排队报名、考试时间长的问题。

各职能部门要研究出台各类建设项目监管措施和办法,坚决杜绝产生新的“办证难”问题。及时公布证照目录,公开办理依据、环节、时限和相应责任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办证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

下一步,泉州市将对各项办证环节进行流程再造。文件要求,要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对不需要现场勘察、集体讨论、技术检验检测的简易办证项目实行即办制;对不能当场办结的复杂办证项目,原则上缩短到法定时限的40%以内;实行“补不过半”制,对需要补件处理的,除疑难复杂事项外,必须在法定补件时限前半阶段告知服务对象。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对与群众、企业关系最密切、反映最强烈的证照项目推行“绿色通道”服务、容缺预审和一条龙联审制,尤其是对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审批的,如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证等证照项目,按照“牵头受理、同步启动、限时办结、强化督促”的运作办法推行并联审批。各类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还将继续健全完善预约、代办、延时等特色服务。

纳入绩效考评每年至少督查两次

市、县两级还将把规范办证制度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各级职能部门每年将至少组织开展两次专题督查。各级效能建设工作机构将对规范办证制度工作进行重点检查;对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办证难”问题,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及时答复反馈;对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庸懒散推托顶”等突出问题,依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