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求实效 思明未成心理辅导站构建孩子七彩心苑

qzlx.fjnet.cn 2014-08-20 22:50: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在沙盘训练室里,小朋友们正在摆弄沙盘玩具

东南网8月20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时欣欣)思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成立于2012年7月,2014年5月迁入万寿路41号,新址占地近300平方米。辅导站自成立以来,携手市青少年宫开展了系列活动。然而在实践中发现,此前的心理健康辅导仍然停留在对单个对象的辅导,效果不能持续。正如集美大学政法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巨东红所说,未成年人的成长是处在一个相互联系、影响和作用的生态系统中,应当从家庭、学校和社会三个层面出发,系统地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犯罪专项组到思明区调研时特地走访了辅导站,成员之一、国家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王宏丽指出,要充分发挥辅导站的专业优势,逐步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以“治未病”为原则,早发现、早解决问题,引导未成年人在成长的道路上健康发展。

新思路 “三位一体”搭建心理健康网络

为了更好地为未成年人成长铺平道路,思明区委、区政府将辅导站的提升、改造工程列入了201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集合更多更有效的专业资源,形成更强的合力,服务未成年人成长。思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转变观念,拓宽思路,整合优质资源,搭建起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网络。

尝试政府购买服务

在辅导站引入专业社工机构,是思明区创新社会治理,推动政府购买服务的一次尝试。辅导站探索推行“1+1+1”工作模式,即聘请1名专职心理教师,由专职老师负责日常管理;购买一家社工机构服务,建立一支由专业人员及学校心理教师、社区热心人士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利用网络、电话、授课等多种方式为广大未成年人及家庭提供就近、便利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

思明区以第二实验小学为试点,通过心理健康讲座、团体辅导、主题活动和个别心理问题的咨询矫正等途径,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铺开一条七彩的大道,让他们更加积极地面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这一工作模式将在思明区的各个学校社区逐步推广,真正建立全区“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网络。

实施自主专业评估

心理健康问题往往带有一定的隐秘性,很多未成年人往往不愿意承认自己在心理上有障碍,更不愿意找专业的心理机构进行评估、咨询和治疗。辅导站针对未成年的发展、心理活动这些特点,委托专业机构定制开发“思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测评系统”,思明区政府网站提供相应域名联结,供全区未成年人与其它居民使用。这是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特别定制的有效测试工具,拥有标准化的心理健康量表45个,通过自我测评,判断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程度、能力素质、个性特征等,也可以为成年人提供相应的心理测评量。未成年心理健康测评系统拥有在线咨询功能、测试者所可以在测试中与问题,可以通过在线系统告诉心理专家,心理专家会在线为分析解答。

利用网络实施心理健康自主评估,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心理安全底线。他们可以通过简单的操作来进行专业的自我评估,有效地实现了未成年人的心理体检工作,有助于家长、学校和专家及时地把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梳理和教育。

开展快乐亲子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除了个案面询外,还需要进行团队辅导。团队辅导是一种以预防为目的,以“治未病”为原则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辅导站非常重视团队辅导的价值,运用积极心理学的相关理论,依托学校和社区,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团队辅导活动,包括学习规划、生活规划、社会实践、个性探索、潜能发掘、抗逆训练、个人发展、群性发展、青春期秘密等主题,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快乐的彩虹世界!一位前来体验亲子心理拓展团辅课程的“的哥”家长说,平时工作忙,很少关注儿子,交流也少,“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了彼此的重要性,作为家长,不要以工作为借口,而忽视了对孩子的关心。”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