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大桥有了“健康管家” 出个小裂缝立刻就知晓

qzlx.fjnet.cn 2014-08-17 18:20:23 王东城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厦门信息产业与信息化研究院昨日成立;对海沧大桥的安全监测每平方米多达2000个数据点

海沧大桥三维扫描示意图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王东城 实习生 赵建澎图/刘东华)连接岛内与海沧的大动脉海沧大桥,其拉索和桥厢历经多年超负荷运载,安全问题受到广大市民关注。以前给大桥体检,需要在桥上安装设备,工作人员要爬上爬下,万分惊险。今后就不用这样了。

昨天,市信息化局、厦门大学以及信息集团等单位筹备成立了厦门信息产业与信息化研究院,海沧大桥安全监测就是该院今后的一个重点项目。换个说法,该院将成为海沧大桥的“健康管家”。

有别于传统的体检方法,这套监测系统无需对大桥“动手动脚”。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程介绍,海沧大桥安全监测系统将引入三维数据点云扫描、建模,传感器监测等多种途径,构建可视化大桥监测系统。

王程说,安全监测系统主要依靠可移动式激光雷达设备对大桥进行体检,监测对象为桥体、桥面以及拉索三部分。激光雷达扫描桥面,每平方米有多达2000个数据点,任何一个数据点若出现裂缝等异样,后台就可立即知晓,分析后通知有关部门及时维护。系统对拉索的扫描达到厘米级,也就是在厘米单位内,拉索出现任何异样,数据就会传输到后台进行处理。

王程说,因为扫描是依靠可移动式的设备,主要借助车载和船载方式对大桥进行反复扫描,不需在桥上安装设备,对大桥不会产生任何损害。

据悉,这套安全监测系统年内有望投入使用。

【链接】

厦门信息产业与信息化研究院

据介绍,研究院立足本地资源,携手厦门几所高校的相关科研力量,和厦门具有代表性的几家企业,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共同把握当前信息化和软件信息服务业的发展态势,从顶层上为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出谋划策,制定规划。

研究院也是产业研究的开发协作平台,能不断就来自企业的实际技术需求进行求解,致力于关注和引进新的产业技术和协作平台,加快产业应用创新,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首批参与研究院共建的单位有: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以及信息集团、美亚柏科、易联众、银江股份、科技谷、威尔信息等企业。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