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关注民生解难题 边查边改促发展

qzlx.fjnet.cn 2014-08-16 10:58:37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原来这里人行道被小商贩占据,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影响我们生活起居,如今被取缔了,还给了我们市民一个优美环境。”8月2日,记者来到三元区桥西市场采访,住在附近的居民林女士说。

桥西市场占道经营由来已久,不仅占据群众公共资源,同时经营农产品产生的大量垃圾和污水严重影响周围环境。在近日召开的三元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这个问题成为查摆聚焦的重点问题之一。会后,针对桥西市场历史遗留问题,区委书记杨稚平再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有关领导带头深入一线,与占道经营摊主面对面交谈,并收集其9大诉求。7月21日,桥西占道经营摊位已全部拆除,周边环境得到改善,群众反响热烈。

“了解情况喜欢听成绩、听经验、听结果,基层同志反映问题多听几句就不耐烦。主动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少了,呆在办公室听汇报、作批示、打电话多了,脱离群众倾向日益严重。”

“属区管理的二级环卫形同虚设,既没有工作标准,也没有领导责任,导致整个二级环卫处在无序、放任状态,钱没少花,但因制度不健全、工作不落实而效果很差,卫生死角遍地,群众很不满意。”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区委书记杨稚平带头剖析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区委班子全体成员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直奔主题,抓住要害,向自己“动刀”;直面矛盾,真刀真枪,对别人找“病症”,不拐弯,不遮掩,不留情面,辣味十足,共提出了相互批评意见240条。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三元区委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形成了《关于区委常委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情况的报告》。区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主动认领“四风”问题。据统计,区委班子“四风”方面问题的意见建议92条,其中已解决47条,正在协调解决45条。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城区“脏乱差”问题,积极开展“创城”迎检工作,实行二级环卫清扫保洁和责任管理两个全覆盖,在“四街一乡”分别建立环卫服务工作站,实行网格化层级管理;有序推进各项市政设施改造维护工作,投入300万元进行基础设施改造,解决社区和城中村路不平、灯不明、沟不通等问题,对21条支路损坏、70余处水沟堵塞塌陷、100多处社区路面破损、230余处窨井和水沟盖板缺失等问题进行整治,并更换800余个垃圾桶,推进城市建设。目前已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988个。

聚焦发展,解企业之难。区委通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马上就办”的工作标准,总结推广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全程代办、一个会议预审督办、一个大厅中介联办”的服务经验,提升服务项目、服务群众的水平;深化“改作风、树新风、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健全机关干部佩戴党员标识胸章、“亮岗履职”等系列举措,改进工作作风。区领导深入辖区企业和项目施工现场,就解决企业和项目用地、资金、配套设施建设等问题进行现场办公,对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当即明确责任人、时限要求等,确保项目按序时推进,帮扶企业摆脱困境。同时,各级各部门以服务发展、服务企业为落脚点,开展“服务零距离”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下企业、进现场,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不断优化投资环境。

(杨开长)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