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有望成为中国辣木之都 辣木基地建设迎黄金期

qzlx.fjnet.cn 2014-08-15 11:48:26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辣木园观光道。  

  

辣木。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杨继祥 林岑)习近平古巴之行,赠送辣木种子给古巴领导人,让辣木这种神奇的植物进入公众视野,广为人知,给辣木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品牌效应”。位于海沧天竺山景区的海沧辣木基地,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期。对此,本报曾于8月4日刊发报道《总书记赠古巴辣木带火一个产业》。如今,“辣木现象”持续升温,外地企业单位纷纷赶来,希望进行辣木产业的合作。海沧辣木基地,希望将辣木发展成为厦门的一张对外名片。

1

前景广阔

海南广州都抢着来合作

连日来,厦门天竺实业公司董事长李水钻忙得不亦乐乎。顶着烈日,到公司洽谈合作的经济伙伴络绎不绝。本土企业顶相公司“捷足先登”,与天竺实业合作,在海沧注册成立了安溪顶相天竺辣木公司。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安溪顶相天竺辣木公司在安溪建设辣木基地,首期200亩。目前公司旗舰店已进入装修阶段。

据顶相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安溪建设基地,是天竺辣木走向全国迈出的第一步。安溪茶文化历史悠久,有畅达全国的茶叶销售渠道及市场;天竺辣木技术、品种领先。双方“联姻”,互利双赢。依托安溪茶叶在全国的渠道、市场,天竺辣木“攻城略地”,前景可期。

与此同时,海南农垦局13日下午专程派人来海沧辣木基地考察,对方愿意提供10万亩土地,与天竺实业合作开发辣木产业;来自广州的广州盈圃科技有限公司与天竺实业签约,拟注册成立广州天竺辣木有限公司,在广东阳江合作建设6000亩辣木基地。来自泉州的企业与天竺实业合作,注册天竺辣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泉州双城建设500亩基地……

据李水钻介绍,通过10多年的摸索,天竺实业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合作模式,即由天竺公司提供优质种苗、种植技术及产品销售,合作方提供土地及资金,双方共同参股,实现互利共赢。

2

基础扎实

十年前就拿下无公害农产品证书

辣木这种神奇之树,源于古称“天竺”的印度。据海沧天竺山旅游景区负责人黎明介绍,据传,唐宣宗曾在海沧天竺山避难,自制中草药治病救人,其中就有用到来自印度的辣木。如果传说是真的,那么,海沧辣木至少有1200年的历史。

天竺山风景区环境优美,空气质量佳,负氧离子含量高,有“厦门后花园”、“森林氧吧”之称,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所处的纬度、土壤、气候、水质等,都非常适合辣木种植。

早在2004年,海沧辣木基地就获得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标志证书》,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正式认定辣木为绿色食品“A”级,系全省唯一的“无公害辣木生产基地”。

天竺实业公司在全球10多个辣木品种中,精心挑选、引进了3个较有开发价值并适合食用的品种。经过10余年的试验和发展,海沧辣木已生产研发出纯天然、无添加的系列产品。省农业厅领导实地考察后评价说,“这是大陆品种最优良、规模最大、研发产品最成熟的辣木!”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