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山霞大淡村党支部富民兴村侧记

qzlx.fjnet.cn 2014-08-14 11:45: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平平淡淡中发生的大变化

惠安山霞大淡村党支部富民兴村侧记

大淡村位于惠安县山霞镇东南部,是革命老区村。近年来,大淡村党支部始终把富民兴村、建设美丽乡村作为首要发展目标,村党支部自觉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务、村务管理有效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可喜成绩。

发展才是真本事。大淡村党支部坚持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积极搭建发展平台,培育支柱产业,通过几年艰苦不懈的努力,已有30多家石雕石材企业进驻,形成一个产值近亿元、面积200多亩的工业集聚区,转移村富余劳动力650多人。坚持服务现代农业生产,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引进优良品种,发展林果业和无公害农业,重点培育优质甘薯、花生和蔬菜,鼓励村民进行自主创业,扶助村民自办养猪场2个和禽畜养殖场1个。有效利用有限资源,通过盘活荒废地、山坡地等资源,投入资金8万多元,平整集体山坡地50多亩对外出租,每年增加村财收入近20万元。

让广大群众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是大淡村党支部贯穿始终的工作课题。村党支部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积极发动乡亲乡贤投工投劳参与家园共建。对进村主干道两侧的围墙及沿街民房外墙统一设计装修,完成裸房装饰60户;对村庄道路、公共用地、溪流两侧和村民庭院统一进行绿化美化,绿化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新架设路灯35支,建成大淡安全护栏1000米;规范垃圾收集转运,新建封闭式垃圾中转站1个,新添垃圾箱40个,配备一支常年保洁队伍,实行企业、商店、农户门前环境卫生三包,建立垃圾“由户到箱、由箱入站、由站转厂”的收集系统,在县、镇环境卫生考评中多次名列前茅。“美丽乡村,幸福大淡”建设初显成效。

村容村貌整治有了改善,大淡村党支部不忘文化兴村,一种科学、文明、健康的新型生活方式正在大淡村逐步形成。村党支部大力开展“平安家庭”、“文明家庭”、“文明村民”、“好媳妇”、“好妯娌”等评比工作,先后有35户模范户被评为镇级、县级“文明家庭”、8户被评为“县级文明户”。投入资金建设文体活动中心,增建灯光球场,添置健身器材,组建惠女腰鼓队,丰富广大村民文化生活。建立图书室、阅览室,配备法律法规类、科技致富类、卫生保健类等各类图书,聘请科技人员到村授课、组织致富能人传授技术等形式,使广大村民能够足不出村学到新知识。与此同时,该村还成立了村治安巡逻队和惠女巡逻队;发动乡贤捐资成立慈善基金会,三年来,累计资助30多名贫困学子、困难户等,资助金额达110万元。

(张文璟 沈伟萍)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