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信“变身”表扬信

qzlx.fjnet.cn 2014-08-14 11:19:39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 记者 石飘芳 林蔚学 通讯员 陈天长

地处长汀县城乡接合部的苍玉洞大街长期以来以“脏乱差”闻名:短短1200米到处乱摆摊设点,车辆寸步难行,堵车成为常态,一度成为汀州镇、城管执法局和大同镇“三不管”地段。8月11日,记者在这里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大街的“店外店”拆除了,占道为市不见了,街道变得美丽整洁、畅通无阻了。

是什么让街道发生了巨变?这还得从家住苍玉洞居民王金寿的投诉信说起。

几个月前,饱受“脏乱差”和拥堵之苦的王金寿一纸“诉状”,将问题“捅”到了县政府,希望进行整治,并建农贸市场。

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整改工作的重点。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挂钩汀州镇的长汀县委书记魏东获悉来信后,深入苍玉洞大街,与商贩们沟通交谈,探讨整治的思路;汀州镇党委、政府组织人员来到现场,调查存在的市容环境差、违章搭建严重、环境卫生脏及交通秩序乱等问题,及时主动与县住建局、执法局、市场发展公司等部门沟通协调,并多次召开协调会议,专题安排研究该路段环境整治工作。

汀州镇党政班子意识到,开展苍玉洞大街环境综合整治就是解决百姓的具体困难,就是为当地群众办实事。该镇一改过去“一刀切”、“一阵风”的简单整治方式,找准问题核心,多方筹资100多万元,将片区内的预留市场进行装修完善,引导原占道经营户进入市场经营,对原来560平方米违章搭建和106户占道经营等全面专项整治。同时,组建专门管理队伍,向县财政申请拨付专项经费,并由镇财政配套资金进行环境综合整治,这些管理人员每天早上7点就到苍玉洞大街巡查、纠违,“三不管”成了“严管理”。

昨日,记者看到,在苍玉洞大街的旁边,汀州镇黄屋农贸市场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只见占地2348平方米的市场内,7间店面,122个摊位,划分为禽肉、蔬菜、海鲜、熟食、活禽等8个功能区,市场内井然有序,顾客熙熙攘攘。经营肉品的黄老板说,有了固定摊点,再也不用在马路边摆摊,经营起来安心,顾客购买猪肉也方便。

黄屋市场服务中心胡松林说,现在市场刚开张,摊位免费,等市场培育成熟以后才会收一定的费用,具体费用多少,会参照其他市场标准而定,收费不是目的,主要是市场要繁荣起来,要方便周边群众。此举发挥了多重作用:占道经营户纷纷进入新建的市场正规经营,一度拥挤不堪的路面一下子变得宽阔起来。

解决了道路拥堵问题,群众又反映街道“排水不畅,雨天容易导致积水”的问题,该镇多方筹措资金,投入100多万元铺设200多米长的水管,着手解决群众反映的排水不畅问题。

“疏”“堵”结合建市场,环境秩序有人管。昔日杂乱无章的街道如今变得整洁畅通。长期开客运班车,每天都要经过该路段的馆前镇中巴司机肖师傅说,当时该路段又乱又堵,每次经过都心惊胆战的,整治后畅通无阻;市民张先生高兴地告诉我们:“现在不仅交通秩序好了,脏乱差现象也解决了,到黄屋市场买菜品种多,产品质量也更有保证,政府的确是为群众做了一件大好事。”在黄屋市场经营活禽的巫老板对记者说:“原来在街头摆摊,造成拥堵,车辆穿行其中,也很不安全,他花2.9万元投下市场的摊位后,有了固定的摊点,生意才做四五天,就有不少回头客,很有信心经营好以后的生意。

苍玉洞大街的“顽疾”何以得到如此彻底的治理?汀州镇党委书记包武卫说:“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我们深深认识到,把群众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就是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苍玉洞大街乱象问题,别人不管我们管,党委政府就是要敢于担当,把这项利民的整治工作扎扎实实办好。”镇党委副书记李荣斌说,整治取得初步成效,最重要的“法宝”就是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为把这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办实,镇干部不厌其烦、不辞辛劳地做群众的工作,反复到实地宣传政策,反复到现场督促整改,反复跟踪落实整改。整治之前,苍玉洞大街30号店铺的童老板搭建了二三十平方米的“店外店”,属于违章建筑,镇领导多次到其店铺,宣传有关法规政策,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经过一次次的思想工作,童老板终于想通了,自己动手拆除了“店外店”,同时还帮忙做其他店铺业主的工作,在他的影响下,左右三家占道经营的店主也主动撤回了占道为市的摊点。

曾经“告状”的王金寿告诉记者,群众反映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他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要代表受益群众写一封感谢信,感谢付出辛劳的所有干部。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