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41期
泉州市、海沧区、龙海市出重拳整改突出问题

qzlx.fjnet.cn 2014-08-13 17:06:24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泉州市、海沧区、龙海市在活动中以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操大办婚丧事宜、拖欠农民工工资、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出重拳、重实效,有力推进了整改落实工作。

泉州市严格规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针对以往泉州地区婚宴大操大办、动辄五六十桌,甚或上百桌而严重铺张浪费的现象,出台《泉州市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要求从严从简文明举办婚宴。单方举办婚宴,宴请人数不得超过15桌(每桌不超10人);婚嫁双方联办婚宴,宴请人数不得超过25桌(每桌不超10人);不得在新闻媒体做广告或庆贺;婚礼用车不得超过5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其子女举办婚礼,原则上不邀请非亲戚关系的人员参加;不得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礼品。同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原则上不得参加非亲戚关系人员在营业场所举行的生日、乔迁、升学、升迁、参军、就业、开业等庆贺事宜的宴请。严格婚丧喜庆事宜报批程序。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举办婚礼应当在操办婚礼7个工作日前填写《泉州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举办婚礼报告表》,说明操办时间、地点、邀请人数及范围等情况,并按程序报批。丧事应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的规定,不准动用公务用车。严肃处理违纪人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规定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构成违纪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各级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此规定;各级纪委负监督责任,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规定的行为不制止、不查处,或者制止、查处不力的,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对所在单位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予以问责。

海沧区依法整治5类损害农民工利益问题。一是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治理建筑行业、劳动密集型企业、重点工程项目等领域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不支付加班工资、未签订劳动合同等违法行为,实现劳动仲裁、法援调解、法律裁决对接,定期通报农民工欠薪投诉情况、典型案例,帮助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1283万元。二是及时维护劳动保障福利缺位问题。重点对企业社保缴纳、工伤保险、高温补贴支付、职业病防治、带薪年休假等进行专项清查,网格员入户采集5632家用人单位信息,涉及劳动者人数约27万多人,对扣押农民工证件、收取抵押金、使用童工等情况进行整治。通过挂单整治,对违法违规的13家企业,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专人督导督查整改。三是积极清理中介市场整顿“黑中介”。对辖区内劳务中介进行集中排查,清理整顿职业中介机构市场秩序,劳监、工商、公安联合清理中介摆摊点51个,查处3家骗取农民工中介费或报名费的“黑中介”,吊销5家中介组织的职业介绍许可证。四是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防护不配套问题。对危险化学品、水陆交通、燃气行业、在建工地、小微企业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约谈和通报存在问题较多的17家企业,并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区领导挂钩重点行业及企业,对重点部位和重要隐患点实施“挂牌督办”,责令限期落实整改,一件一件销号,坚决杜绝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五是认真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难问题。按照《厦门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办法指导意见(暂行)》,将农民工积分位序高低、志愿填报和报名学校等情况及时在网站公示,共解决了2780个农民工“外来娃”上学难问题。

龙海市“三个零”整治非法采砂顽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九龙江流域(龙海段)非法采砂严重这一问题,采取“三个零”措施开展整治。宣传教育零盲区。第一时间将《关于开展九龙江流域(龙海段)砂石堆放场及中转场、洗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告》、《致全市砂石堆放场及中转场、洗砂场业主们的一封信》送达砂石场业主手中;在龙江大桥的桥墩悬挂巨幅警示标语,对进入龙江大桥水域的船舶进行宣传警示;市水利局宣传车辆深入各镇、村巡回宣传。全市共发布公告900余份,出动宣传车100辆次,宣传动员全覆盖,形成强大公众舆论压力。调查核实零死角。抽调精兵强将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通过走访和实地查看,对整治范围内183家未经审批的砂石堆放场及中转场、洗砂场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听取沿江企业和村民的意见建议,全面掌握情况,形成表册。依法惩治零容忍。在全市范围内保持24小时对违法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采取水上设卡执勤、陆上交通管制、停止炸药审批供应、电力拉闸断电等措施。对拒不自行拆除的违法砂石场,按照“属地管理”职责,依法实施强制措施。目前,全市183家砂石堆放场及中转场、洗砂场已全部拆除完成,拆除面积约48.75平方米;拆除后裸露的地块,已进行复耕或绿化的砂场面积达200多亩,种植各种苗木48000棵。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