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40期
我省多措并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取得明显成效

qzlx.fjnet.cn 2014-08-13 17:06:08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按照中央部署,我省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状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共摸排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722个。其中,村党组织1583个,占村党组织总数的11%;社区党组织139个,占社区党组织总数的6.3%。同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顿,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抓整顿多措并举。对基层组织负担过重问题,省里出台了10条减轻基层负担的规定,实行村、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省级考核评比表彰项目减少85%;对农村党组织存在的班子不强、不和等问题,落实选好配强一个好的带头人、谋划一个好的发展思路、确定一个有实力的帮扶单位、筹措一笔发展启动资金、培育一个经济实体、健全一套务实管用机制的“六个一”整顿措施对驻点村进行整顿;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制度和部门对口帮扶制度,做到每个软弱涣散村都至少有1名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联系,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挂钩,1名干部或1个工作组驻村。省里安排180个省直单位挂钩帮扶236个省级重点村。

选育并重,切实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对党组织书记空缺、不能胜任现职以及班子内部不团结的,及时进行调整,共调整配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88个,其中村党组织书记246个,社区党组织书记42个。同时,加大培训力度。围绕“如何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举办培训班1261期,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6.4万名,并举办2期第四批省派驻村党员干部培训班。此外,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异地挂职锻炼。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党建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村(社区)中选派272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先进村(社区)参加异地挂职锻炼,担任基地村党组织副书记,全省结成共建对子830个,有337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重心下移,全面实行驻村联户、结对帮扶等制度。持续选派党员干部驻村任职,全省第四批共选派2349名党员干部驻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全省每年有20多万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建立联系点16万多个,建立民情台账近20万本,配合实施了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解决就业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等民生突出问题。

坚持典型引路,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农村总结推广泉州蓉中村经验,大力推进党建富民强村工程;社区培育树立福州军门社区、厦门金尚社区等典型,全面开展“党员进社区、服务进万家”活动,全省有14.6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非公企业总结推广厦门市非公企业党建、美亚柏科公司党建工作以及天福集团台资企业党建工作经验和做法,新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5912个,党组织覆盖率从原来的36.3%提高到69.4%。

坚持常态长效,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制度机制建设。推行以村里的事党组织要引领,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作主、要监督、要满意为主要内容的“六要”群众工作法,全省100%村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100%村实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落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制度,采取措施解决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基层干部报酬待遇等问题。省财政今年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补助由村均5万元提高到8万元,对社区补助由每个社区2万元提高到5万元。安排180个省直单位挂钩帮扶236个省级重点村。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4700万元,每个省级重点村安排20万元,用于发展生产、改善民生。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