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县社硎乡白洋村整村拆旧建新的探索

qzlx.fjnet.cn 2014-08-13 11:51:36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山坳里的幸福家园

——仙游县社硎乡白洋村整村拆旧建新的探索

□本报记者 黄国清 实习生 陈炜 文 图

8月11日下午,仙游县社硎乡白洋村新村建设入口。百年树龄的柳杉、枫树矗立在村口,让新村更添古韵。

占地52亩多的新村已基本成型。22幢楼房拔地而起,主体完工,工人们正在抓紧扫尾工程(如图)。其中,2幢是5层套房楼房,18幢是联体农家住宅。

65岁的刘妹哥每天都会到新村建设现场转转。像看着孩子长大似的,老人看着眼前这些楼房从钢筋水泥瓦砖“长大”成如今的俊俏模样。“我们山区群众想都想不到,房子盖得这么好,这么快”。

白洋村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型山区村,全村“地无三尺平”,交通不便。该村615 人过去居住的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土坯房,年久失修,风雨蚕食,已出现安全隐患,其中有地灾点51户。大风大雨时,隐患重重,人员转移也有诸多不便。

随着我市启动第二批幸福家园试点建设,白洋村名列其中。也正是凭借着土地整治的优惠政策、幸福家园试点的优惠政策,白洋村作为全市目前唯一整村实施拆旧房、建新村,上演了“山坳里崛起新家园”的好戏。

钱从哪里来?村支部书记刘玉豪介绍说,该村旧村复垦项目2012年被省国土厅批复为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实施点,通过旧村整治、土地复垦,可获得每亩27万元的补助,全村84亩多的土地整治获得了2000多万元的补助。此外,市、县幸福家园建设配套资金1000万元。

有了这些钱,幸福家园建设可以启动,但要想在农村拆除祖房,则须费心费力。如何破解这一制约新农村建设的瓶颈?白洋村闯出一条自己的路子。

为了引导群众破除“祖厝不能拆”的观念。白洋村召开村两委和村小组长、村民代表及拆迁户参加的村民代表会议就有30多场,民主讨论拆迁补偿办法和实施方案。

村民们对祖房有感情,该村规定,旧房拆除完后,旧砖瓦、木料等全部归还原房主。为了消除村民顾虑,村干部、党员代表更是带头做好示范,率先拆。

选址统一规划、统一户型设计、统一外墙装饰、统一工程建设。该村对拆旧建新坚持“阳光操作”,取得群众的支持并迅速推进。

刘玉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套120平方米套房及30平方米柴间目前仅按12万元与村民结算,40户经济一般的申请入住套房,其中28户不花一分现金还可拿到补偿款3-7万元不等。74套联体农家住宅的每套实际结算价为25万多元,想要入住的74户家境相对殷实,其中需要补差的有62户,最少只补差2.1万元,最多补差15万元。

平均下来,选择住联体农家住宅的每户只要花7万元,而选择套房的只要花2万元。“七万住联体的,2万住套房,村民们能接受,非常支持”。

从原先分散在上百亩居住,到今后集中居住在50多亩的小社区里,管理将更加方便,设施建设也可以集中进行,腾出来的近百亩土地,将流转承包产生效益,更关键的是解决了地灾这一老大难问题。51岁的村民刘庆喜是地灾点户。他说,从土坯房到大套房,实现的可是“跨越发展”呀。住上新居,他们台风暴雨天时终于可以睡上安稳觉了。

记者了解到,村里还协调社硎信用社开辟绿色通道,对经济困难交不了补差款的协助办理小额贷款,确保每家每户拆除旧房后能住得起新房,圆上梦寐以求的“安居梦”。

起新村,也要完善配套。新村将建设配套卫生医疗站、老人活动服务中心、休闲广场、图书室、健身中心等。在下一步的产业支撑发展上,村里着手依托山区特色,发展林下经济、特色水稻种植、葡萄种植等,搭建山区乡村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平台,汇聚人气。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