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乡为群众致富办实事:拓宽村道兴旅游 种下芳樟引工厂

qzlx.fjnet.cn 2014-08-11 11:00: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马迹村主干道平整拓宽工程不久就将完工 (颜国泰 供图)

大山阻隔不怕,贫穷落后不怕,怕的是没有动起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南安市向阳乡倾听群众意见建议,结合自身实际,确定了40个整改项目,逐步解决群众关心的出行、致富等问题。 □通讯员 侯锦超 本报记者 陈林森

要致富先修路

拓宽硬化20多条村道

“道路拓宽,为大家干了一件大实事。等建好后就不用担心再堵了。”在向阳乡马迹自然村,通往五台乐山上香观光的主干道正在拓宽平整,村民们喜笑颜开。

原本仅3米宽的曲折道路,逢年过节便车挤人、人挤车,十分危险。因此,拓宽这条道路成为向阳乡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中呼声最高的一件事。今年4月,马迹村主干道路面拓宽改建工程启动。整条路长约3000米,路面将拓宽至6米左右。目前,道路拓宽基本完成,马上将进入硬化环节,预计本月底全部完工。道路拓宽平整后,不但能消除村民出行的交通隐患,还能增加马迹村的游客量和村民的收入。

据了解,马迹村主干道只是向阳乡20多条拓宽硬化村道中的一条。这些村道的拓宽改建,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也让更多的游客走进向阳,了解向阳。

促致富帮农户 芳香产业成发展龙头

在向阳乡卓厝村的海山农林场,1000多亩纯种芳樟苗木正迎风招展。芳樟是常绿乔木,因全身散发樟脑味芳香而得名。通过采摘枝叶,蒸馏、提炼,最后生产出的芳樟醇被誉为“液体黄金”,售价每吨可达数十万元。

海山农林场场长林鹏美告诉记者,农场种植的400亩芳樟去年开始首批收获,扣除成本,每亩获利600元,一年有24万元净收入。尝到种植芳樟的甜头后,今年他再次增加投入,种植了600亩芳樟林。然而,芳樟枝叶采摘后,还要进行初加工,由于向阳乡没有加工厂,村民不得不把枝叶运到永春、厦门等地初加工。这样一来,光运费每吨就要300元。“今年,我们准备和厦门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在林场里建设芳樟加工厂。”林鹏美说。

听说今年向阳乡就会有自己的加工厂了,卓厝村村民林培养很兴奋,这样不但方便,而且节省了成本。去年林培养种植了80多亩芳樟,年收入10多万元,今年他准备将家里剩下的农田、荒地全都种上芳樟。他告诉记者,种芳樟林比种田收入高多了。

盘活荒地打造芳香产业,带动一方农民致富,是向阳乡发展特色产业的重要方向。下阶段,向阳乡将抓住年底沈海高速复线通车的机遇,力争在全乡投建一个68平方公里的“芳香主题公园”,实现发展芳香产业带动生态旅游业的“双轮驱动”,真正打造海西慢生活示范基地。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