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市星村镇践行群众路线二三事

qzlx.fjnet.cn 2014-08-10 11:21:5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小微服务”暖民心

——武夷山市星村镇践行群众路线二三事

今年以来,在武夷山市星村镇,通过思想交流、完善制度、便民措施等小微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仅给群众送去阵阵温暖,也给乡镇机关带来一股清风。

“小处方”,让问题“药到病除”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星村镇开展的干群谈话是“小微服务”工作法的重要方式。镇干部在驻村蹲点工作中,深入农户开展采集点子,找群众拉家常,了解他们的心声。

在年初的一次暴雨中,曹墩村二女户许仕平房屋漏水,造成墙基松软房屋倒塌。看着妻子、女儿借住亲戚家,2个女儿上学极为不便,许仕平的心里很不是滋味。蹲点驻村干部、镇计生办主任徐树根了解情况后,帮他找住建、房管等有关部门沟通,让许仕平顺利办理了重建审批手续,许仕平喜笑颜开。

至目前,镇干部通过交谈,为群众办实事140多件,群众与镇干部走得更近、更亲了。

“小维修”,使政策更顺民意

过去,星村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上班时间与其他站所相同,一些在茶企上班的村民,要请假出来办事,很不便。为此,镇里将便民服务中心上班时间延迟,公布了值班人员电话,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该镇今年制作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及监督机制明示图,公示社会抚养费征收、农村集体土地建设用地许可初审等12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并明确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点。如独生子女证领证手续经窗口审核后当场办理;民政临时救助审批时限由3个月缩短到1个月并实行上门服务等。一项项制度、规定在一次次小修改、小调整中,更加完善,更顺应民意。

“小棉袄”, 温暖着群众心田

笔者走进星村镇计生办,发现坐办公室的人少了,是不是请假的人多了?副镇长周景民解释说:“他们都下到村里去了。”

自“小微服务”工作法推行以来,镇干部更多地下基层,开展调解邻里矛盾纠纷、解决村民生活困难、计生政策宣讲、代办各类证件等“小微服务”,赢得了群众一片叫好声。

镇计生办干部、红星村驻村组长杨学礼对“小微服务”深有感触,他说:“通过‘小微服务’,让他深刻理解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含义。”

对于村民的困难,镇干部们越来越上心了。红星村二女户吴云青想进一步做大做强茶企,在市区开个茶叶经销店,但苦无周转金。驻村干部杨学礼替她找好担保人,带上手续上门,将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送到她手中。店面开张后,由于其茶叶品质好、价格适中、诚实经营,深受消费者欢迎,及时足额还清了贷款。

据统计,截至目前星村镇干部共为群众办理各类实事200多件,虽然事小,但却如小棉袄,温暖着每个群众,沁人心脾。

☉熊慎端 周景民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