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军赴福安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

qzlx.fjnet.cn 2014-08-08 16:08:59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隋军赴福安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

加快扶贫开发推动“三农”发展

本报讯(记者黄元章)8月6日至7日,市长隋军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福安乡村、企业、项目一线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调研了解基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和扶贫开发、农业发展、农村建设、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等情况,并帮助基层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以苏堤村为主产地的“穆阳线面”是穆阳镇传统主导产业之一,该村成立了3个线面有限公司和2个专业合作社,年产线面1万多吨,产值7000多万元,其中以华盛线面专业合作社最为出名,年产值3000多万元,社员123名,社员人均年收入比其他农户约增加20%以上。在华盛线面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隋军详细了解线面加工、包装、销售等情况。她说,线面工艺相传百年,在传承传统产品特色的同时,要不断改良提升,规范生产工艺,促进传承发扬;要提高质量卫生标准,做精做深、做出特色、打响品牌,扩大经济效益,提高社员收入。

城阳镇占洋村在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500亩绿竹丰产栽培示范基地,每亩产笋量高达800至1000公斤、产值6000多元,比一般竹林增产1倍以上。竹林间,在技术员的指导下,隋军一边拿起工具挖竹笋,一边听取技术员讲解种植要领。她说,丰产栽培示范基地的成果,充分体现了科技就是生产力。地方政府要大力推广绿竹丰产栽培技术,提高种植效益,调动农民参与开发的积极性,实现竹林丰产、农民增收。

在新坦洋天湖茶庄园,隋军察看了茶叶标准园区、禅茶文化园、世界红茶文化走廊、营销模式中心、生产车间等,详细了解茶叶种植、加工、营销及企业发展模式和理念。隋军建议企业继续深入挖掘茶文化内涵,(下转A3版)

(上接A1版)结合山庄休闲功能和接待能力,打造茶文化体验园或旅游基地;同时,把种类丰富的特色茶产品包装为旅游产品,向全国各地旅游景区推介,拓展销售渠道。

范坑乡是福安唯一的老区特困乡。近年来,在宁德、福安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该乡利用资源优势,做好山地农业综合开发,重点发展油茶、茶叶、太子参“两茶一参”,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水平,去年该乡农民人均收入提高到1万元,比增20%。隋军先后察看了该乡墩头油茶种植基地、蛇头村林下经济发展、毛家坪村建设,并入户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慰问部分困难群众。

一路察看、一路思考、一路讨论,大家纷纷为范坑乡脱贫致富建言献策。隋军指出,范坑乡靠山吃山,发展“两茶一参”,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成效显著、很不容易、值得肯定。隋军要求,乡村干部要继续挖掘发展潜力,寻找更多脱贫致富的路子,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农业开发和农产品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收入渠道,促进收入多元化;要包装项目、运作项目,研究政策、用足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补助,发展更多扶贫项目;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结合乡情村情实际,因地制宜选好发展项目,坚决杜绝过度开发,保护好生态环境;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村干部和致富能人自己脱贫致富后,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引导更多农民参与农业开发,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各级各部门及金融机构要加大对特困乡帮扶力度,共同推动贫困乡村脱贫致富,特别是要关心关注特困群体,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每到一个乡村,隋军都特别关注新农村建设和乡村环境卫生等情况。她再三强调,建设美丽乡村,最急迫、最直观的就是抓好环境卫生整治。要持之以恒地推进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垃圾收集、转运和分类处理,切实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卫生;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转变落后观念和不良习惯,引导建立村规民约,发动群众共建美好家园;要科学做好乡村规划,严格控制农村房屋违建乱建,保护好古建筑、古树木,留住青山绿水和乡愁记忆,有条件的村要提高标准,打造高水准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溪北洋新区是福安城市“一市三区六组团”同城化的核心组团,规划面积约45.7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2.6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12.1万,新区核心区计划于2016年建成,将打造成为功能完备、服务多元、商贸发达、高新产业聚集、人文生态充分彰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花园式城市新区。隋军察看了溪北洋拆迁安置房、“三馆合一”、福安一中新校区等项目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溪北洋新区建设发展取得的成效。她要求,新区建设要坚持规划引领和集约节约用地原则,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高标准推进建设;要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和配套项目建设步伐,以完善的城市功能体系,促进人气商气快速集聚。

隋军一行还察看了坂中森林公园、德丰电机和珍华堂银器生产等情况。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