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小军赴周宁古田屏南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

qzlx.fjnet.cn 2014-08-08 16:08:5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廖小军赴周宁古田屏南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时强调

解放思想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发展产业因地制宜加快推进“两增收一美丽”工作

本报讯(记者吴建明郑振忠)8月5日至7日,市委书记廖小军赴周宁、古田、屏南等县基层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全面了解各县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发展把脉,研究探讨破解困难、加快发展、促进增收的思路措施和办法。廖小军表示,希望山区县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牢牢把握当前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用好政策、发展产业,因地制宜加快推进“两增收一美丽”,扎实建设“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全面小康社会。市领导郑民生、李转生、金敏、林鸿、吴达金、周秋琦分别参加相关县调研活动。

抓好“两增收一美丽”(农民增收、村财增收和美丽乡村建设)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廖小军进乡村、访农户、看村貌、听建议。在察看古田县城东街道常坝村雨木果蔬专业合作社油柰种植项目、屏南棠口乡贵溪村福建白水洋兰花公司等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和渤海商品交易所古田银耳交收运营中心等地时,廖小军与乡村干部、群众交流探讨,了解生产效益、市场销路等情况,勉励大家在增收上多探索,寻找更多更好的路子。他指出,农民增收是“两增收一美丽”的核心。抓增收的路径在于“农工商”、“贸工农”相结合、“公司+农户”、“市场+基地”等方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定要跳出传统农业,用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要有市场的理念、市场风险意识和市场规模效应;要有科技的理念,注重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运用,科学种植养殖;加强基础设施配套,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发展设施农业;建好专业的服务队伍,除采取传统市场营销方式外,还要充分利用好电子商务平台,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如何解决“空壳村”村财零收入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中整顿薄弱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也是廖小军近期一直在思考、努力破解的难点工作。古田县水口镇溪岚村、泮洋乡泮洋村利用好省级扶贫挂点、县领导挂钩、县乡扶持等,筹集资金建设标准化菇房出租,村财收入从无到有、逐渐壮大,达到30多万元。廖小军对此予以肯定,并深入作了解。他说,村财增收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空壳村”问题是我市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当前各地要立足各自条件优势,加强核查、用好盘活村级资产资金资源,因地制宜制定村财增收计划,多元操作、积累发展;要把握上级帮扶的机遇,出台帮扶的措施办法,用足用好财政资金金融贷款、扶贫攻坚、山地综合开发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要领导挂钩,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分二、三年消除“空壳村”;要结合后进村级班子整顿,培养好村级带头人;同时要加强督促检查推进工作落实。

建设美丽乡村是党委政府的要求,也是现阶段群众对建设宜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强烈意愿。廖小军察看了古田溪岚村美丽乡村建设、卓洋乡半山村土地流转及整村搬迁项目、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屏南县甘棠乡漈下村古村保护发展项目、棠口乡富祥新村等。他指出,当前要下大气力加强引导,创造条件,建设美丽乡村。重点要做好三件事:一要制定好一个长远的规划。要立足各村实际,坚持传承与创新、保留与新建相结合,按照科学化、民主化的要求制定规划,在此基础上分类指导、分期实施,特别是不能大拆大建。二要抓好环境整治。要争取各种资金、捆绑各种政策来加大公共设施投入,着重解决好老百姓的饮水、排污和垃圾集中处理等问题。三要制定好村规民约。对美丽乡村建设和卫生、环境的管理维护等,由群众自己管理、自我约束、大家监督。美丽乡村建设要坚持典型引路,实行各级领导挂钩,明确实施的“路线图”。

8月6日晚,在偏远的古田县泮洋乡,廖小军利用驻村时间,与乡村干部群众进行座谈,面对面听取对抓好“两增收一美丽”的意见建议。他边听边记,与大家亲切交流。他强调,抓好“两增收一美丽”是当前“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关注点、重点和难点,是建设“百姓富、生态美”全面小康社会的切入点和抓手,是目前教育实践活动中整顿薄弱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调动农村干部群众积极性,推动农村发展,巩固发展农村生产资料的基础性工作。各级各部门务必进一步提升认识,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山区县在引进项目、发展产业上有什么新的亮点?发展上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需要指导、帮助、支持?廖小军到园区、进车间,看生产、问困难,先后察看了周宁县三嘉钢铁项目、虎岗工业园区及兴达劳保雨衣厂项目,古田县大甲工业园区及亚搌建材、鼎美佳圆不锈钢管业,福大百特酶制剂项目,屏南县棠口乡漈头工业园区及飞创电子、毅达电容器、泰华工艺品、顺鑫节能电子等项目。以及周宁洋庄片区综合体建设、县党校旧址幼儿园改造项目,屏南县东区旅游生态城项目、双溪镇鸳鸯湖五星级酒店项目,合福高铁古田县城关连接线项目等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和城建项目等。在每个项目现场,廖小军认真听取情况介绍,对项目建设中的具体困难问题,一一进行协调,要求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指导帮助、争取支持。

针对各县工作实际和当前产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廖小军与各县党政领导一起研究思考、深入探讨。廖小军要求,周宁县在当前经济总量偏小、工业短板突出,还没有形成显著的支柱产业的情况下,要把当前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分析透、解决好、突破好。县各级领导、全县上下要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跳出周宁看周宁、学习先进比周宁、丢掉幻想建周宁、创新创业利周宁、团结实干为周宁”,把握机遇、理清思路,全力发展新型工业。科学合理规划和建设工业园区、做好安征迁等要素保障、完善供水及污水处理等配套,加大力度招商选资,并建立严格的推进工作责任落实考核督查制度。古田县要紧紧抓住京台高速、合福高铁即将开通和省领导扶贫攻坚挂钩的重要机遇,像当年宁古路开通时建设大甲工业区那样,按照把古田作为“宁德港的大腹地、省会的后花园”定位进行谋划,发展道口经济,建设高水平的工业园区,培育大产业,包括承接宁德冶金新材料下游产业、发展酶制剂下游加工产业等,并做好保姆式、月嫂式服务,营造引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发展特色农业、高山农业,发展旅游休闲娱乐康体产业。屏南县在深入抓好旅游产业发展配套的同时,重点要抓住机遇、用好政策,科学谋划产城联动、规划建设好工业园区、大力发展非农产业。

廖小军要求,各县都要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焕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加快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动力,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振奋精神、提振信心,干事创业、奋发有为,全力推进宁德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后来居上。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