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盛辉物流集团:掏心见胆不绕弯

qzlx.fjnet.cn 2014-08-06 10:08:09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编者按:

8月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专题组织生活会怎么开(前沿观察)”专栏中,介绍了福州市非公企业福建盛辉物流集团党委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经验做法。本报现予转载。

■人民日报记者钟自炜

“调查研究浮光掠影,创新求效浅尝辄止,扶贫帮困雷大雨小,日常工作浮于表面。”7月30日,福建盛辉物流集团会议室内,省去冗长的开场白,集团党委书记魏小健一开场便掏心见胆。当天,盛辉物流集团党委组织生活会举行,会议第一项,就是魏小健代表党委班子作自我批评。

“运输时效不尽人意、货损货差居高不下、员工队伍不够稳定,这说明我们党委班子在深谋远虑调结构、精细管理创效益、创新驱动求发展方面的力度还不够大,功夫还不够深,办法还不够多,措施还不够实,必须深刻反思。”成立于1992年的盛辉物流集团,是一家以零担货物运输为主,集仓储管理、城市配送、货运代理、物流策划和甩挂运输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物流企业,结合工作实际,魏小健对突出问题直指要害。

党委班子对照检查结束,班子成员个人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随即展开。

“随着年龄和任职时间的增长,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安于现状甚至守摊混日。”谈及自身,魏小健的口气更重了,“在落实具体工作中缺乏钉钉子精神,重视容易出成绩的、零碎的、短期性的工作,而在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长期性工作中还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有时也有造声势、出风头的思想……”

“我对魏小健主要有三点意见。”魏小健的话音刚落,身旁的党委副书记童敦水立刻接过话头,“作为党委书记,理论基础比较薄弱,平时工作中有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思想比较守旧,喜欢凭经验干事情、凭资历出人力,缺乏新的思路,没有新的办法;党性修养不够,特别是‘打工书记’的心态严重,在处理一些深层次问题上不能坚持原则。”这边,童敦水说得真切,那边,魏小健记得仔细。

“我同意童敦水的意见,魏小健今年开始分管华北片区业务,的确存在党建和业务不平衡、两张皮的现象。”听了童敦水的发言,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林贤柱开了腔,“此外,魏小健在工作中也容易就事论事,没有提出深入解决问题的办法,难以系统解决问题。”

党委书记带了头,接下来的发言一个个不遮不掩,直戳麻筋——

“你存在老好人思想,对于司机队伍中的违纪违规现象,容易迁就、照顾,产生负面影响。”针对负责车队管理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周名德,党委委员刘志军对其性格秉性的批评直言不讳;

“作为集团工会主席,紧密联系群众是你的职责,但你下基层不够多、不够实。”面对童敦水,魏小健关于党性作风的批评直截了当;

“办公室是集团的中枢机构,在办文、办会、办事等各个环节都要考虑周到细致,但作为办公室主任,你的统筹协调能力有待加强。”面对林贤柱,童敦水在工作方法上的看法一针见血……

问题摆上桌面、矛盾当面化解,专题组织生活会带来沉甸甸的压力,也带来久违的触动。

“敢于交锋,辣味十足!”会毕,旁听的福州市商贸服务业局党组书记蔡福勇这样评价。

据介绍,福州近年来有效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互促、协调共进。福州现有非公企业9100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从7月下旬至8月中旬,像这样的组织生活会在全市所有非公企业党组织内陆续开展。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