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问题 服务群众

qzlx.fjnet.cn 2014-08-01 07:49:14 宋乐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服务群众,必须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必须找准问题。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找准问题及时整改,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从群众需要的事情做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党委和政府都须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南通市通州区花大力气解决教育、医疗等人民群众最需要、最关切的民生问题。2013年,区财政投入20亿元,提高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实施54个校园安全项目,改造校舍面积23.1万平方米,成功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创建验收。深入推进卫生体制改革,启动新农合大病保险省级试点工作。

从群众关注的工作干起。环境问题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生态环境好不好成为老百姓日益关心的问题。让天更蓝、水更清,让人民生活更舒适,是各级政府应着力做好的重点工作。通州区围绕城乡一体化发展目标,以国家生态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主抓手,深入开展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废品站点整治、违法建设管控等工作,集镇环境大幅改善,城乡形象有效提升。对照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新要求新期盼,通州区将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四大类14项重点攻坚工程,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作风问题直接关系到党群干群关系。有的党员干部对群众呼声充耳不闻,对群众的困难漠然置之,引起群众不满。近年来,通州区狠抓作风建设,集中力量解决行政审批部门办事繁琐、效率不高的问题,使各级机关服务意识逐步增强,服务质量明显提升。2013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削减行政审批事项96项。2014年以来,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制度改革和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加大对区级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力度。同时,深入推进镇级事权改革,促进政府服务窗口前移和重心下移,受到了广大群众欢迎。

从群众担忧的问题抓起。近年来,随着镇村、社区行政区域调整、城镇化进程加快和群众需求日趋多元化,基层党组织服务的触角和内涵有些还未能及时拓展,群众担忧基层干部服务不到位。通州区有238个村、社区,平均每村人口4500余人,而每个村的村干部不足10人,服务和管理的压力增大。针对这些现实问题,通州区探索建立“镇区党委(工委)、村(社区)党总支、二级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群众示范户)”五位一体党建惠民大联动工作体系。目前,全区19个镇区党委(工委),下设238个村(社区)党总支、815个二级党支部、2800个党小组、8700个党员中心户(群众示范户),有近万名党员志愿者,分人负责服务群众。这条党建“知心链”,有效延伸了基层党组织服务触角,夯实了服务群众的基层基础。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委书记)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