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区:公交喇叭声变成温馨提示音

qzlx.fjnet.cn 2014-07-31 11:43: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公交喇叭声变成温馨提示音

中心市区之外线路将保留低音喇叭

7月29日,本报独家报道了“今明两天市区公交车卸高音喇叭”一事,昨日记者回访发现,公交“大嗓门”已集体“失声”,马路上少了刺耳的鸣笛声,取而代之的是“请注意安全”的温馨提示音。

□本报记者 陈淑华 陈林森

记者体验

“请注意安全”提示取代高音喇叭

在前日的报道中,记者搭乘一辆公交车,短短8公里路司机按响33次高音喇叭,时隔一天,情况是否有所改观?

昨日,记者在市区后坂街口随机搭乘上一辆17路公交车。记者观察发现,从后坂街口至福医大附属二院整整9站路程中,司机不曾按过一下喇叭,而对向驶来的公交车也无鸣笛现象。在泉州一院路口,一辆电动车横穿马路,驾驶员及时按键,原本尖锐的喇叭声被车外传来的“请注意安全”提示音取而代之。

在福医大附属二院站下车后,记者来到钟楼路口,该路口人流、车流量大,较为拥堵。据记者统计,5分钟内共有26辆公交车经过,无一鸣笛,且大部分司机对行人都采取让行措施。随后记者又陆续搭乘了其他几趟线路的公交车,均无发现鸣笛行为。

采访中,记者发现喇叭声仍不时响起,这些都来源于出租车及个别私家车、电动车。一些出租车和私家车为抢行,经常猛按喇叭,而一些横穿马路的电动车也不甘示弱,鸣笛不断。

公交公司

70%以上线路将保留低音喇叭

市公交公司办公室余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有在正常营运的公交车已全部拆除喇叭线路,包括行驶郊区路段的公交车也一并做了拆除,但还有个别车辆因交通事故被交通部门暂扣未能返场拆除。

根据昨日下午的最新消息,公交公司决定对仅在中心市区内行驶的公交车保持拆除喇叭线路状态,而对涉及山区、郊区和支线的公交车将拆除高音喇叭保留低音喇叭以保证行车安全需要,同时禁止其在市区内行驶时鸣喇叭。这部分保留低音喇叭的车辆涵盖现有70%以上的线路,既包括开往清源山、仙公山、浮桥及清濛等地,还包括101、301、302、303、501、502、503、701、703等9条支线线路。

余主任说,公司将在原有的规章制度上加强管理,如出现驾驶员私自接通高音喇叭线路现象,将予严肃处理。

新的问题

40分钟车程拉长到1小时

噪音少了,但是没了喇叭,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

彭先生是3路公交车的司机,刚上岗不久,他告诉记者,拆了线路,喇叭不做声了,司机的注意力需要比往常更集中。而为了避让行人车辆,原本40分钟的路程现在需要走上1个多小时。

车速减慢,全程耗时拉长,对原本的排班密度是否会产生影响?公交公司办公室黄副主任表示,公交车依照班表时间运行,暂时不会因此更改排班。她呼吁广大社会车辆和市民一起遵守交通规则,共同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证行车顺畅。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