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督导组在龙岩市“坚持标准严督,抓住重点实导”纪实

qzlx.fjnet.cn 2014-07-28 11:01:55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坚持开门督导 强化问题导向

在督导过程中,督导组注重充分发挥市四套班子和县级党委的主体作用,凡事与他们多沟通、多协商、多协调,多做帮促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当地有关部门或人员交流情况、反馈问题,凝聚共识,形成同频共振、全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作风。对此,督导组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坚持党性原则,站稳党性立场,勇于开展批评。在此次活动中,市四套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589条,其中市委常委班子成员相互提出批评意见221条,平均每人22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提出144条,平均每人16条;市政府党组班子提出180条,平均每人18条;市政协党组班子提出44条,平均每人9条。

“有领导干部政绩观偏位,急于求成,注重面子形象工程,忽视农村建设发展和民生改善”、“有领导干部作风不正,存在官气,官僚主义思想严重”、“有领导缺乏担当精神,积极作为意识不强,碰到棘手问题绕道走”……在督导组的指导下,龙岩市每场民主生活会“火药味”十足,各套班子成员说出了自己的真心话、内心话,使一些受批评的同志红了脸、出了汗,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入党这么多年来,不讲成绩只讲缺点的民主生活会还是头一遭,真正触及了灵魂!”会后,许多与会同志如是说。

对上杭、长汀、武平3个联系点的县委常委班子及其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督导组严格审核把关。5月15日—18日,第一组长倪英达、组长叶顺煌会同龙岩市领导,连续四天分赴上述三个县,重点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有关工作和各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进行现场督导。5月15日,与上杭县委常委班子成员集中议对照检查材料长达8小时,着力营造聚焦“四风”,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氛围。5月17日至18日,又分别在长汀、武平与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分析会。为进一步做好联系点准备工作,提高对照检查材料的质量,督导组组织与会同志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的两次重要批示精神,严肃指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不断传导压力,并逐一对县委常委班子及其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和相互批评意见进行点评,升温增压,提升质量。

督促边学边改 强化活动实效

存在问题是忧,发现问题是喜,改进问题是效。对此,督导组十分重视抓问题整改,取信于民。

针对群众意见较大、影响较广、群众能得实惠的问题,督导组及时反馈提出整改建议,要求整改不能拖、不能等,督促边学边改、即知即改,能改立改。截至7月15日,龙岩市四套班子在边学边查边改中共提出整改措施25条,解决班子自身建设问题18个;市直机关(单位)制定整改措施256条,解决为基层服务问题1458个。

从领导班子改起。市委、市政府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列出“问题清单”,突出整治文山会海,改进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事规则;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公车使用和公务接待。

从正风肃纪改起。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督导,突出抓市直机关特别是执法部门、窗口单位存在的庸懒散拖、推诿扯皮、漠视群众利益以及“三难”等问题,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治理活动,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效率,促进作风整体好转。比如,市法院针对司法便民,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司法服务集约化、便捷化、透明化20条措施》。

从群众呼声改起。市委、市政府加大惠民政策落实的督查力度,着力解决政策落实慢、打折扣、搞变通、“中梗阻”等问题。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整改“联乡挂村帮户”活动帮扶资金、“造福工程”扶持补助资金不到位等问题。目前,已落实帮扶资金5200多万元,造福工程资金2600多万元。市政府梳理了群众反映的就学难、就医难、出行难等问题32条,正在逐项跟踪抓落实,并在全市积极推进对城镇“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让群众看到活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