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清廉家风 净化党风社风

qzlx.fjnet.cn 2014-07-25 08:56:21 李培用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一头连着党风政风、一头连着社风民风。在总结以往廉政教育成效、分析本地腐败案件发生原因的基础上,我们紧密结合莒南县实际,以“清廉家风建设”为主题开展廉政教育系列活动,在“不偏、不虚、不空”上下功夫,有效促进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并在社会上引发关于家风建设大讨论,在全县范围内营造起知廉、守廉、助廉的浓厚氛围。

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工作方法,确保“不偏”。在干部廉政教育中,我们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工作方法,使教育更有针对性。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第一,突出重点。召集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家庭成员参加县里统一组织的清廉家风建设活动。这些干部在单位是骨干,在社会上容易成为关注焦点,通过廉政讲座、警示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促使他们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第二,兼顾全局。普通干部由其所在单位按照县里统一要求,抓节点、分批次,整体推进全县活动的深入开展。根据实际情况,县清廉家风建设活动办公室建立了副科级以上干部及其家属信息台账,不仅方便了与家属及时沟通、联系,听取干部及家属意见建议,同时为今后推进干部监督工作、规范干部管理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以“八个一”为活动载体有序推进,确保“不虚”。为切实把活动做实,我们确定了发放一份倡议书、召开一次培训会、召集一次签名活动、开展一次廉政书画比赛、开设一次廉政教育课、举办一次清廉家风演讲比赛、发动一次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一次廉内助评选活动的“八个一”活动载体。我们将这些活动载体贯穿于全年的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中,按照“抓节点、压茬进行”的方式来开展,即每月保证开展一个活动,活动的准备工作在上月进行,活动的总结工作在下月跟进,对参加范围一致的活动尽量合并,最大限度减少活动成本。县清廉家风建设领导小组及时跟进指导,针对活动中发现的不足、问题,边开展、边纠正、边解决,保证每一个活动都能有序进行,每一项措施都能有效落实。

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确保“不空”。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面开展。我们以廉政教育为着力点,县纪律监察局组成廉政教育宣讲团,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深入镇街、县直各部门进行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授课,通过摆事实、讲案例、看影片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筑牢家庭廉政建设防线。截至目前,县廉政宣讲团先后对4000余人次进行宣讲授课。此外,运用廉政短信平台,每周一对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教育提醒。今年以来,共发送廉政短信18000余条。同时,在全县重要路口、公共休闲场所电子显示屏以及县电视台、广播电台播放廉政公益广告、清廉家风建设标语等,使清廉家风建设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莒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