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村联户为民富民 深入持久践行群众路线

qzlx.fjnet.cn 2014-07-25 08:55:33 中共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推进党的各项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为了破解扶贫攻坚这一最大难题、克服干部作风不实这一最大顽症,甘肃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以下简称“双联”行动),把“双联”行动作为重要载体,努力使提高认识与身体力行相统一、解决“四风”问题与保障群众利益相结合、深入开展活动与有效促进发展相融合,不仅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有了重要依托,而且为今后推动干部作风建设长效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有益探索

习近平同志指出,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2012年2月始,甘肃省委在全省组织开展以单位联系贫困村、干部联系特困户为主要内容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全省40多万干部结对联系67万贫困户,建立“四级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领导、组织和责任体系,实行不脱贫不罢手、不小康不脱钩。“双联”行动以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为出发点、以为民富民为着眼点、以作风转变为聚焦点,着力打造机关作风转变的形象提升工程、教育培养干部的能力锻造工程和造福人民群众的德政民心工程,指导原则与坚持群众路线一脉相承,实践要求与践行群众路线高度契合。

“双联”行动有效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加强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双联”行动直指作风建设。在干群直接接触的过程中,有利于党员干部全面认识省情、深化群众感情、焕发工作激情、真正吃透民情,从而使为民有真情支撑、富民有可靠抓手。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入群众,沉下身子、放下架子,住农家、干农活,结穷亲、交乡友,在与相对固定的农民群众的直接反复接触中更具体、更真实、更细致地体察群众忧愁疾苦、了解群众所思所盼、解决群众身边困难。“双联”行动拉近干群距离,把转变干部作风植根于促进为民富民的生动实践中,开启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直通车”,搭建切除不良作风“手术台”。

“双联”行动有效提升了干部能力素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推进“富民兴陇”过程中,提升党员干部能力是一项迫切任务。“双联”行动着眼干部培养锻炼,使干部在和群众共同奋斗中接地气、长见识,在加快发展、促进和谐的实践中谋良策、想实招,在向群众请教学习中受启发、增才干。广大党员干部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社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磨练了意志,砥砺了品质,增强了驾驭和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提升了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特别是通过推广总结群众在生动实践中创造的鲜活经验,形成了一系列务实管用、切实可行的脱贫致富的思路和措施。

“双联”行动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民解难、替民解忧,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双联”行动通过结对帮联,促进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解决了不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双联”行动中,坚持把化解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作为着力点,从群众就医、就学、行路、饮水、贷款等最薄弱的环节、最急迫的事情入手,集中力量攻坚。特别是长期困扰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资金短缺问题,通过“双联惠农”贷款等措施得到有效缓解。对农民反映强烈的操作不公平、干部不公正、财务不公开等问题,各级“双联”干部直面矛盾、认真梳理、下狠心解决,取得了令多数群众满意的效果。

2013年春节前,习近平同志在甘肃考察期间指出,“双联”行动直指作风建设。实践也证明,“双联”行动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基层农村的一种有效实现形式,对于加强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重要意义,成为甘肃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创新载体。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