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校镇沙坪村党支部书记李鑫鹤:用心帮村里做事

qzlx.fjnet.cn 2014-07-14 18:04: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他是外村人,却用心帮村里做事

——记长校镇沙坪村党支部书记李鑫鹤

“听说我们村的支部书记让外村人当了”,“说是去年5月份到我们村挂职的‘鹤子’”,“这下沙坪可有盼头了”。长校镇沙坪村村民们议论着。

村民们口中的“鹤子”,是现任沙坪村党支部书记李鑫鹤,1963年生,中共党员,长校镇长校村人,原长校村主任,现校溪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2010-2012年全县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李鑫鹤到沙坪村任挂职书记是长校镇党委的决定。因长校镇沙坪村早在90年代后期,村党组织执行国家库区移民政策不到位,让未享受到优惠政策的村民觉得不公,导致人心不齐,群众工作难以开展。2013年5月,沙坪村因党组织软弱涣散被列为县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帮扶点,由镇党委新派有工作经验的李鑫鹤至沙坪村任挂职书记。沙坪村的村民们对李鑫鹤任本村挂职书记也都认可,认为他虽不是村里人,但确实用心帮村里做了事,剩至有村民表示,正准备向镇里点名要求他来。

村民说他:“能办事,会办事,办事扎实”

“他在我们村挂职的这一年,是我们村近几十年来面貌变化最大的一年。”这是很多村民在议论李鑫鹤时常说的一句话。

到村挂职以后的李鑫鹤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村两委觉得最棘手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因该整治项目涉及多户沿路群众的征迁工作,而群众对村两委不信任,大多数不配合村里工作。李鑫鹤先向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村主干请教,摸底各户情况,然后挨家挨户讲政策、说道理,有时候一说就是几个小时。农忙时节,他趁人们收工回家时深入农户家中作思想工作,而回到自己家里时,便是下午两三点或晚上九点十点钟,还饿着肚子。他对工作执着的热情和真诚的用心,最终拿下了总投资80万元的沙坪村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程如期开工。现在走进沙坪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400米长的彩砖人行道,道路两旁的花带种上了桂花树和其它绿化苗木,沿路两侧新安装16盏路灯,美化、亮化了村内环境,每到傍晚,这里成了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人们闲聊时总会说:“他说他是带钱来给我们办事的,现在终于信了!”。为了加快沙坪村新农村建设步伐,把村庄当景区建设,李鑫鹤又积极动员群众进行斜屋面立面改造,把村里建设当自家建设,让村庄变得更美。

同事说他:“有责任,有想法,说干就干”

“他是敢干事的书记,他是会干事的书记。”,“鹤子,这人做事真是有魄力、有方法,还敢说,正直。”,“公平公正,加上做事有耐心、有方法是他能‘收服’人心的重要原因,也是我们需要向他学习的地方。”,这些都是现在沙坪村两委干部对李鑫鹤最真实的评论。

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成功,不仅让李鑫鹤在群众中得到较好的口碑,更坚定了村两委干部敢跟他干,愿意跟他干的信心。李鑫鹤用一年的时间证明他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在他的带领下,沙坪村2013年共完成项目有:争取到资金30万元完善村内道路,铺设水泥路面2300平方米,铺设水沟300米;实施耕地整理项目200亩,完善机耕路500米,水渠1200米,修复水坝2座;进行老果园改造80亩,植树造林200亩;发展立体养殖户1户,养殖白鹭鸭 2800只,山塘养鱼6亩。2013年,村集体收入1.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089元。2014年2月,沙坪村被长校镇党委、政府评为社会事业建设先进村和农业发展先进村。同年6月,李鑫鹤同志被长校镇党委、政府正式任命为沙坪村党支部书记。

自己说:“尽了心,尽了力,只求无愧”

收到党委、政府的任命文件,李鑫鹤深感自己肩上责任更大了。李鑫鹤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尽我自己的努力,做好该做的事就问心无愧,这样也无愧于党委、政府对我的信任。”

沙坪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库区移民村,位于省级重点旅游项目中华客家祖山——灵台山文化园景区脚下,省道204线贯穿全村,距长校镇政府2公里。全村共156户690人,库区移民人数超过50%。一直以来,这个库区移民和非库区移民共处的“复杂村”, 因群众工作难以开展,被带上了 “后进村”的帽子。

作为一个外村人到沙坪村当支部书记,李鑫鹤说,他的压力也很大,生怕自己做得不够好愧对党委、政府对他的信任,又怕做得不公,辜负群众对他的期望。所以在挂职期间,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做好村里的公益事业,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看到成效。同时,他还非常关心各家各户的生产生活,从细节入手,让大家真正信任他,支持他。尤其是在防汛期间,即使下大雨也顾不上自己安危,亲自到危房、土墙房等地,通知住户要搬离或注意安全防范。发生灾害后,他还没顾上自己的农作物就驻村指导受灾户进行生产自救了。他说:“碰上个别不配合工作的农户,你要做的不是和他争吵,而是等他平静下来,慢慢和他说道理,讲政策,多一点耐心,最终他们都会理解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党支部书记,李鑫鹤深知建立一支能干事会干事的村两委队伍的重要性。为此,他着手制定完善工作制度,与个别慵懒散拖的村干部交心谈心,经常召集村两委干部、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座谈,了解村情民意。同时,筹划如何改善村两委的办公环境,建立更加便捷的便民服务点,方便群众办事。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取得上级的支持。如今,已确定新村部建设选址,并在规划设计中。

在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长校镇提倡“五员五让”的做法,即:当好宣讲员,让群众了解政策、掌握信息;当好领跑员,让群众学有榜样、富有路子;当好联络员,让群众上传舆情、反应呼声;当好倡导员,让群众共建平安、共享和谐;当好协管员,让群众参与管理、有效监督。李鑫鹤说,他将扮演好角色,切实履行沙坪村“掌舵人”的职责,为沙坪的乘风发展“保驾护航”,实现沙坪村“百姓富、生态美”的愿景。(张芹英)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