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全面深化改革

qzlx.fjnet.cn 2014-07-08 09:58:47 张江汀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前途命运,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山东省烟台市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着眼于群众需要提出改革措施,依靠群众力量推动改革落实,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科学发展,为群众创造更多福祉。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必须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就烟台而言,就是要改革体制机制、增强社会活力、创新发展思路,重点做好向蓝色拓展、向高端提升、向生态转型三篇文章,打造经济升级版。一是调整战略布局。抓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两大国家级战略在烟台叠加实施的历史机遇,打破区域分割,拆除行政藩篱,真正把具有新兴、高端、生态特征的蓝色经济这个巨大增量做起来。二是推动转型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和高端引领,坚持用现代服务业引领带动传统服务业、用现代农业改造提升传统农业,推动产业向高端高质、经济向质效双优转变。三是注重统筹协调。以与中科院合作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契机,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新体系,实施功能区带动战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保障改善民生,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一是保障惠民。围绕解决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问题,完善落实促进民生改善的改革措施,每年集中办一批为民服务实事,确保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年均递增20%以上。二是文化乐民。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创建成果,打造胶东文化特别是胶东红色文化龙头城市,推动烟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三是稳定安民。以争创全国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七连冠”为目标,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加强制度建设,构建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体系。公平正义是检验改革发展的重要尺度。我们坚持找出“最大公约数”、划准“黄金分割线”,努力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保障权利公平,完善法律制度体系,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公民享有和行使权利的体制机制;保障机会公平,取消不合理的准入限制,搭建和疏通更多上升通道,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保障规则公平,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安排,在全社会营造严格按规则办事的氛围,让潜规则失去土壤、没有市场。

充分尊重民意,紧紧依靠群众推动改革。民心所向就是改革的方向。我们坚持“开门搞改革”,最大限度地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一是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选举、议事、问责等制度,创新基层民主监督机制,引导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二是广泛听取民意。建立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听证和公示制度,凡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改革、重要决策都要听取群众意见、获得群众支持。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发挥“村民说事室”“民生热线”等平台作用,让老百姓话有处说、理有处讲。三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激发群众参与热情、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完善群众参与机制,让群众真正能够参与到改革中来,汇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烟台市委书记)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