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支队传承忠华精神打造“三支”为民服务队

qzlx.fjnet.cn 2014-07-07 09:22: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东南网7月7日讯(通讯员赖坤发)历史不会忘记,2004年7月7日这一天,三明市将乐县普降暴雨,山洪暴发,6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情况万分危急,郑忠华同志主动请缨,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沉着冷静地将6名遇险群众一一救上岸,自己却被汹涌的洪水卷走,献出了23岁年轻的宝贵生命。同年11月27日,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郑忠华同志“抢险救援勇士”荣誉称号。

今天我们依然响应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号召,十年如一日,时刻以郑忠华同志为榜样,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忠华精神”指引下,建好“三支队伍”,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十年来,全市消防官兵牢记郑忠华“临危不惧、舍己救人、一心为民、不怕牺牲”的高尚品德和英勇精神,赴汤蹈火,无私奉献,竭尽所能干好本职工作,继续沿着英雄的足迹去寻找我们当代军人的核心价值观,用心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奏响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英雄赞歌。

打造“忠华服务队”,用心服务百姓在行动

“你们来了我很高兴,看到你们我很开心,非常感谢消防队十年如一日对我们一家的资助。”2014年的4月3日,将乐大队“忠华服务队”再次来到郑忠华生前资助的贫困学生邓志文家中,看望80岁高龄的邓奶奶,帮助打扫房间卫生,送去油、盐、大米等生活必需品。

支队每年还组织开展了“‘关爱老人、安全取暖’送平安下乡”活动,全市每年都有1000多名贫困户、低保户家庭孤寡老人收到消防官兵的春节祝福。2012年 1月16日,支队叶青锋政委带领了“忠华服务队”来到梅列区陈大镇棕南村关爱老人送平安下乡,现场向全村孤寡老人送上暖手袋、水果等慰问品,和老人聊家常,帮助老人平安温暖过冬。

“忠华服务队”成立于2004年8月1日,是一支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使命、以秉承忠华精神为指导思想、以无偿服务社会为宗旨的队伍,哪里有群众需要,就冲向哪里,扎根山区,每一次的灭火救灾都能圆满完成。在三明的每一个角落,随时都能看到“忠华服务队”的旗帜,每逢春节、元宵、端午和中秋节,“忠华服务队”就会来到福利院、敬老院、社区、农村,与孤寡老人座谈,送去慰问品。

“忠华服务队”在为社会做好事的同时,也承担起普及消防知识的义务。主动走进学校为师生们讲授消防知识、传受消防技能及逃生常识;定期深入社区、农村帮助排查家庭火灾隐患,组织灭火逃生演练,进村入户一对一、面对面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减少火灾的危害。

“忠华服务队”成立以来,全市共有800多名学生受到资助,圆满完成学业。每到国际献血日,“忠华服务队”主动与当地医院联系,自发参加无偿献血,为第二故乡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忠华服务队”为民服务还在继续,在今后的日子里,也会为驻地百姓做更多的好事,解更多的困难,真正成为一支人民满意、百姓爱戴的“服务队”。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