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焦裕禄 当好干部

qzlx.fjnet.cn 2014-07-07 07:47:23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学焦裕禄 当好干部(学习焦裕禄做人民满意公仆)

甘肃省和政县委书记 李国辉

50年前,焦裕禄以“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铸就精神上的永恒。今天的和政与兰考有许多相似之处。和政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国列、省列贫困县,财政收入一亿过一点,农民人均纯收入3700多元,还有5万多贫困人口,农村各项基础设施还很落后。但自己工作的作风、工作的干劲和工作的效果与焦裕禄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想到这些,作为县委书记的我深感愧疚和不安。

3年前,我被组织选派到和政县担任县委书记。与同龄人相比,自己十分幸运,长期在肯定、赞扬声中成长,自觉不自觉地以为自己通过30年的努力,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到了县委书记这个位置,政治理论水平、党性修养自然会高人一等,即使有问题也是细枝末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和第一责任的“责任人”,在县委常委会班子和个人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紧密联系自己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进行对照检查,“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条条对上了号:急于树立政绩,想干成一些大事、实事,对下面催得过紧过急,存在急于求成的现象,对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得不够到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认为以红头文件安排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其实这就是一种形式主义;在平时的工作中,自己经常坐等办公室听汇报,安排部署多、亲力亲为少,在一些具体问题的决策中,有时还凭经验作决策,存在“官本位”思想;下乡调研只是转一圈、看一眼,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多,带着问题、蹲点解剖麻雀的少,对县情实际和群众所需所盼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惠民政策落实监管不到位,农村低保出现“虚报冒领”“人情保”“关系保”等现象。问题在基层,根子在县上,主要责任在我这个“一把手”上,是宗旨意识、群众观念淡薄的反映。

查摆出的这些问题让我触目惊心,作为县委班子的班长,这些自身存在的看似不起眼的问题,若不及时改正或放任自流,那对班子、对全县人民都将造成巨大的危害。我庆幸通过这次对照检查,深刻剖析自己,找到了病源所在,照出了思想之“私”、理论之“浅”、作风之“短”、能力之“弱”,同时这也给我敲响了一次政治警钟、补了政治生命中重要一课。

“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对于自身存在的问题,我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一项一项地检查整改,“从严处要求、从实处着力”,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抓常、抓细、抓长,强化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检查整改,不仅要把自己的“个体病”彻彻底底地治好,还要把常委会班子查摆出的“集体病”扎扎实实地整改好,群众不拥护的政策坚决不出台,群众不欢迎的事情坚决不考虑,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坚决不姑息。尤其是,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看病、上学、住房、养老以及生态环境、安全稳定等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即知即改的重点加以解决。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