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剖析典型事例破“四风”

qzlx.fjnet.cn 2014-07-03 07:56: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7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童政 周骁骏)

广西凭祥市浦寨口岸是全国最大的水果进出口口岸,但近年来浦寨的堵车问题成了来往客商的心病——每年因堵车而烂掉的水果就有1万多吨。客商曾长期反映这个问题,但一直没得到妥善解决,很多客商被迫将业务转到其他沿海口岸。

6月20日,凭祥市委常委班子就“浦寨堵车问题”召开典型事例专题分析会。“这一车车水果烂掉,我心里不好受。假如区联检部门取消了我们进出口水果口岸资格,那凭祥保持了多年水果进出口第一的地位将被取代,当地百姓的日子怎么过?我会成为凭祥外贸发展的罪人。”凭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少伟就堵车问题主动揽责。说到这里,他流着泪站起来深深鞠躬,“在这里我向市委做深刻检讨,也向凭祥的老百姓以及因堵车受损失的客商表示深深的歉意。”何少伟这一番“自我开炮”,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凭祥市委书记邱明宏说,“路堵了,瓶颈在于我们对群众缺乏感情。这件事情多年解决不好,我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凭祥市市长孙睿君说,“实际上我责任更大。这个事情我重视不够,总觉得新货场在建,建完后就能解决堵车问题了,没有站在商家面临的现实困难这一角度来考虑问题,没有把它作为急迫问题来加以研究并拿出解决办法。”该市政法委书记张卫红说,“我是本地人,经常看到堵车,但自己就是缺乏担当精神,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犯了‘冷漠病’。”

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召开典型案例专题分析会,是广西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个“自选动作”。在查摆问题、交心谈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中,一些领导班子和个人存在问题找不准、剖析不深刻以及对群众反映强烈、意见比较集中、社会影响较大的突出问题分不清责、对不准号、聚不准焦等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直接影响到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近来,该区党委统一部署开展典型事例专题分析活动,从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事件中筛选出具有代表性、典型性的案例,通过集中把脉、集体“会诊”,从典型事例和重大事件中剖析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来的问题中反思领导班子的问题,通过有火药味的“实弹演习”,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预热、升温。

目前,广西14个市党委领导班子共召开28次典型事例专题分析会议,选取59个典型事例深入剖析。百色市委常委班子在分析华银铝龙山排泥库多次发生泥浆泄漏事故问题时,查找到政绩观有偏差,追求短期效应,急功近利;群众感情淡化;没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处置重大事件时,存在怕担责任、担风险,决策不果断,应急预案不完善,执行能力不强的问题。崇左市委常委班子通过剖析某县公安局长先后8次参加同一内容的工作部署会,查找到文山会海解决不彻底的问题,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都安县委常委班子通过剖析忻(城)大(化)二级公路建设8年至今仍未通车事例,认识到深层次原因是县委班子缺乏责任担当精神,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群众诉求漠不关心的问题。

参加典型事例专题分析会的领导干部反映,典型事例分析会主题鲜明、生动实在,摆事实、讲道理,查问题、剖根源,打消了党员干部的思想顾虑,促使党员干部真找问题、找真问题;通过“解剖麻雀”,将“四风”问题具体化,促使干部自我剖析更深刻、更透彻,原来抽象地谈“四风”问题无从谈起,一剖析典型事例觉得问题突出、触目惊心;对突出问题进行“会诊”、反省,分清责任,吸取教训,对营造批评与自我批评良好氛围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5月28日至6月8日,全区有8个市召开了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由于有了典型事例专题分析会打下的基础,专题民主生活会普遍做到了动真格、有“辣味”,开出了好氛围、好效果。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