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第62期

qzlx.fjnet.cn 2014-07-02 15:56:47 来源: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制度研究组 责任编辑:黄丽红  

本期要目

【省内动态】

●三明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干部“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机制

●鼓楼区网、线、点结合搭建便民服务体系

●海沧区整治机关病并形成问责机制

【省内动态】

三明市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干部“零距离”

联系服务群众机制

四级联动,构建服务群众“工作网”。市直机关合力打造服务意识、办事流程、全程代办、倾听民声、政策落实、服务机制等六个“零距离”标杆,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各县(市、区)组建950多支“零距离”服务队,参与党员干部3万多人,定期开展巡回服务;142个乡(镇)均设立集中为民办事窗口,方便群众办事;农村(社区)推广设立县乡干部“住村工作室”、“便民服务室”,组织开展“点对点”、“菜单式”服务。四大平台,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以专业组织为纽带、以党员和能人为骨干、以基地为示范的组织带动服务的党建平台;搭建机关党组织与村党组织以“十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共建平台;建立选派286名年轻干部到农村、企业、信访、招商、行政服务窗口、重点建设项目等“六个一线”的对口挂职帮扶平台;探索建立“168”农村党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形成覆盖全市农村的信息链接网络。四项机制,开通服务群众“直通车”。建立健全市县乡村领导班子联系和服务群众的责任落实机制;开展党代表工作室试点工作,探索建立闭会期间党代表“双联双评”联系服务机制;健全完善县委常委会每月一次集中研究基层、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解决机制;全面推行干部考察和年度考核、农村(社区)干部年度考核和换届考察“3+1”实绩公示法的服务考评机制,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联系服务群众的热情。 (三明市委活动办)

鼓楼区网、线、点结合搭建便民服务体系

搭建政民互动平台,编织便民服务“网络”。构建集“政务投诉、政策咨询、公共服务、办事指引、网上办事、企业服务、便民生活和社区服务”为一体的12345便民服务平台,使12345从单纯的政务投诉,向社会公共服务延伸。实行24小时实时互动和全天候在线服务,每天平均接听群众电话1552个。搭建行政服务平台,践行便民服务“路线”。健全完善《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暂行办法》等14项规章制度,补充制定9项相关管理制度,形成一套含438项标准,覆盖服务全过程的标准体系。目前,区行政服务中心已入驻项目158个,其中149个项目办理时限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5%以内;148个项目实行窗口负责人审签,由窗口直接办结。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便民服务“网点”。将政府公共服务延伸到社区工作服务站,实行“一门式”办公,即采取“前台一门受理、后台分类办理、分片区网格化管理”的工作模式;建立窗口受理、后台分类、报送协办、回复建档主要工作流程;制定“错时工作制”、“无假日社区”等灵活工作作息制度,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 (鼓楼区委活动办)

海沧区整治机关病并形成问责机制

一问到底,破解党员干部“履职不为”。制定出台《海沧区党政机关治庸问责暂行办法》,通过“现场督办、明察暗访、定期通报、公开亮相、领导点评”等多种方式,对7种庸行为、4种虚行为、5种慢行为、8种不作为和5种乱作为等10种“机关病”进行责任追究。一抓到底,破解党员干部“尽责不力”。区纪委坚持开门治庸、开门问责,发动群众参与,把机关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成效的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及时找出群众不满意、作风形象不佳的干部,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效能问责,并通过调离岗位等7种方式严格追责。一查到底,破解党员干部“担当不够”。坚持一级对一级负责,不仅问责直接当事人,而且追责相关领导者。实行“五盯五促”工作法,建立“台账式”督查机制、“三个一责任制”等,督促党员干部改作风,并建立科学、细化、可行的干部政绩考评机制,以选贤任能形成正确的导向机制。 (海沧区委活动办)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