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第60期

qzlx.fjnet.cn 2014-07-02 15:55:38 来源: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制度研究组 责任编辑:黄丽红  

本期要目

【省内动态】

●泉州市“五个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办事难、摆阔比富等问题

●仓山区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为切入点抓整改

●南靖县实行“分类销账”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省内动态】

泉州市“五个专项行动”

重点整治办事难、摆阔比富等问题

一是开展“立即改”专项行动。要求各参学单位围绕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办事效率低下等问题,确定一批“立即改”项目,利用一个半月时间抓好整改。在市级新闻媒体开设“整改进行时”专栏,及时公布整改成效,督促抓好项目整改。二是开展“转变大操大办不良社会风气”专项行动。制定全市党员干部婚嫁宴请的具体要求,强化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重点整治大操大办婚宴喜庆、摆阔比富之风和“黄金新娘”现象。三是开展“支持企业创新”专项行动。整合2008年以来出台的32份支持企业创新政策措施、13亿元年度专项资金,以及市县两级涉企部门的对口服务职能,重点解决扶持企业政策“接地气”不够,少数政策存在相互交叉,部分扶持资金未能在关键节点发挥效应等问题,支持企业开展创新。四是开展“推动外来人口市民化”专项行动。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降低外来人口落户门槛。建立外来人口直接参与社会事务机制,推动外来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解决外来人口无法享受本地各类社会保障问题。五是开展“解决办卡难、办证难问题”专项行动。通过加强证照办理工作监督检查、规范简化办证流程、开展证照办理自查活动等方式,重点整治一批证照项目积压量大、办理难、效率低、时间长、出错多的问题。 (泉州市委活动办)

仓山区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为切入点抓整改

一是建立“四个接访日”制度。规定每月15日为区委书记、区长“大接访”日,镇(街)每月20、30日安排一位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并建立领导包案制度。全区今年通过接访包案共化解历史遗留案件16件。二是坚持主动约访下访。通过“走下去”、“请上来”的约访下访方式,与群众“拉家常”,成功化解了在区人民公园小区、新华体育公寓小区的适龄孩子与省警察学院宿舍、武警宿舍等楼盘业主适龄孩子就学不能享受同一教育资源问题,实现息访息诉。三是突出源头防范。要求在土地征收工作启动之前,群众利益保障、社会安定稳定等工作须先期介入、先期预测、先期研判,重大项目必须先行调研、反复研究、周密论证,落实好完善维护群众利益的政策措施才能启动征收工作,堵住群众信访的主要源头。四是狠抓督办落实。每件积案确定1名包案领导,明确办理责任、办结时限,要求每周报进度,每周报成效。每个领导干部必须入户回访,做好记录反馈。目前已成功化解金山大景城等小区共19554套房屋的“两权证”历史遗留问题。 (仓山区委活动办)

南靖县实行“分类销账”解决群众关切问题

一是针对窗口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开展简政放权、“马上就办”活动,积极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和行政服务标准化改革,被列入全省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县,有效治理机关“庸懒散,虚假浮”等现象。二是针对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强、敢于担当的精神不足等问题,全力推进“四下基层”活动,选派500多名干部到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等一线攻坚克难,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针对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党员脱离群众等问题,开展“一旬一串门”、“党员履职评价”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四是针对公车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将全县388辆公务用车的品牌、车牌号、车型、归属单位等信息全部上网公开,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南靖县委活动办)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