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并未走远——记陈其伟走后黄田村的这一年

qzlx.fjnet.cn 2014-07-02 11:03:3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人物名片

陈其伟,男,泉港区涂岭镇黄田村人,1957年4月出生,1987年1月起担任黄田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7月7日23时15分,因积劳成疾,猝逝于工作一线。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26年中,陈其伟同志全心全意为村谋发展,使黄田村由市级重点帮扶村,发展成为市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省级文明村,村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其本人也被亲切地称为“大山深处领路人”,先后获评全国、省、市劳动模范和省、市“优秀共产党员”。

这样的人,群众不会忘记

摘掉贫困帽子,换来山村巨变。陈其伟在黄田村的26年间,黄田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120元升至1万多元,这是他为昔日贫困村创下最直观的物质财富。

然而,如果说物质财富是“授之以鱼”,精神财富却如“授之以渔”,是永恒的发展动力。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陈其伟留下的精神财富,更加弥足珍贵。作为一度闭塞的老区村,黄田村要争取资金、争取项目,起初全靠陈其伟两条腿。试想,如果一味等、靠、要,今天的黄田村,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在陈其伟身上,有着太多的闪光点:对党忠诚、恪尽职守的思想品质,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敢于担当、艰苦创业的开拓精神,严于律己、甘于清苦的高尚品德。然而,他为黄田村奋斗一生所有的不懈追求,都可以归结到全心全意为民谋利上,而正是这样的主动作为,让陈其伟成为黄田村的坚强带头人,让他能团结、带领最广大的村民,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村庄落后面貌,换来了黄田村的巨变。

“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陈其伟做到了——直到猝逝的那一天,他仍在岗位上奔忙着,仍在谋划着黄田村的发展。这样的人,群众不会忘记。陈其伟去世将近一年,黄田人仍把老支书装在心里,念着他的好,走着他的路,延续着他的精神。他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成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可以观照的一面“镜子”。市委发出了《关于开展向陈其伟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省委宣传部决定将陈其伟列为先进典型并开展集中宣传。我们相信,陈其伟的精神,不止在黄田村延续,也将播撒到更广阔的刺桐大地、八闽大地。 (信奕 舒雯)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