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紧权力笼子 敢于监督作为

qzlx.fjnet.cn 2014-06-27 07:09:48 路志强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看紧权力笼子 敢于监督作为(声音·主体责任书记谈)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路志强

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是检察机关忠实履职的先决条件。党委敢于监督,履行好主体责任,是检察机关有所作为的必然体现

检察机关承担法律监督,是国家免疫系统重要组成部分。具体工作中,检察机关不仅是“权力笼子”看护者,也是限制规范权力的执行者和示范者。无数教训说明,检察机关自身腐败,就会底线失守,对法治权威、司法公信力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害。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是我们忠实履职的先决条件。检察机关要想有所作为,党委必须敢于监督,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尤为重要的位置。

“两个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理念,强调了党组织需要靠前指挥。检察机关党组及主要负责同志履行“主体责任”,要突出抓好责任传导、严肃法纪、领导表率、责任履行四个方面的工作。

在责任传导上,应该上下级一把手之间直接对话,一级对一级负责,逐级传导压力,逐级验收结果,做到“主体对主体”。在严肃法纪方面,要做到“四不”,公开表明不护短、不手软、不留情、不迁就,始终保持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下决心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坚持做到有多少查处多少,无论级别多高、贡献多大,都要坚决查办,既给那些不守法纪、不知收敛、不肯收手的害群之马以严惩,又给那些走在悬崖边上的人以震慑。在领导表率方面,党组书记要做到四个“带头”:带头依法办事,带头抵制“四风”,带头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言传身教、引领示范,形成令行禁止、风清气正的局面。在履行职责方面,要做到“四同”:和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推进、同时检查、同时考核。特别是在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事项、重要案件、重大资金使用等可能出现廉政风险时,要同时部署违纪违法防范工作,强化事前预防、事中监督,尽量减少“秋后算账”式的检察。

各级检察院纪检监察机构要积极配合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一是要明确界定监督对象,特别是对那些掌握执法办案权、掌握人财物的部门和干警,要作为重点对象进行监督,及时掌握他们的收入、支出、社交、八小时外的活动等情况,一经发现违纪违法就严肃查处;二是要明确监督的内容和范围,要推行执法办案权力清单制度,对审批权限、办案流程、办案时限、办案结果,要以列表等方式公开公示;三是要紧紧盯住执法办案的风险点。侦监和公诉部门捕与不捕、诉与不诉、抗与不抗,反贪和反渎部门案件立与不立、扣押款物管理等环节都需紧盯不放。一方面要比对以往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把问题较多的关键环节列出来重点监督防范,另一方面,要深入到办案现场同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四是要认真研究监督的方式方法。对履职不当的要及时训诫督导,对履职有过错的责令纠正错误,对问题严重的严肃处理;五是狠抓各项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触“线”必现形、伸手必被捉的高压态势,要多利用跟踪检查、现场监督、审计检查等监督措施,努力做到落实制度无例外,执行纪律没商量,不断彰显制度的威力。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