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第59期

qzlx.fjnet.cn 2014-06-23 17:11:57 来源: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制度研究组 责任编辑:黄丽红  

本期要目

【省内动态】

●集美大学开展三个专项治理行动

●闽侯县严把“三关”谋划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惠安县黄塘镇“月光座谈会”架起党群“连心桥”

●漳州天福集团三方面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省内动态】

集美大学开展三个专项治理行动

活动开展以来,集美大学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开展三个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整治学风、机关作风与效能、老校区管理问题。学风专项治理:从激发学生内在动力、发挥教师主导、建立制度导向、营造良好氛围、倡导全员共建等五个方面入手,通过开设“大学学习导论”课程、健全课程考核制度、强化考试纪律和管理、规范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建立各级领导干部与学生的联系制度等多措并举,改进学风教风。机关作风与效能专项治理:设立机关服务大厅,实现有效的集中办公,简化办事流程;要求机关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10项制度,并通过年终考评、网络测评和重大事项测评等进行考评,同时加强监督、重视投诉,加大效能问责和结果运用。老校区管理专项治理:在老校区设立机动车辆门禁系统,启动老校区物业社会化管理试点工作,加强老校区交通、机动车辆管理,推进老校区物业化管理,着力解决老校区交通和后勤服务问题。 (集美大学党委活动办)

闽侯县严把“三关”谋划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闽侯县扎实做好谈心谈话、对照检查、督促指导等前期工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预热升温。严把谈心谈话关。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方式,围绕班子及个人“四风”问题、拟开展批评的问题等进行预约谈话,不限时长和次数,做到市委第八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县委书记与各套班子主要领导、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领导之间“五必谈”。严把对照检查关。县委活动办印发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有关通知,规范撰写格式,提出具体要求。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要求,把市委第八督导组反馈的136条意见建议与在谈心谈话等活动中收集的897条意见建议结合起来,列出“四风问题清单”,逐条对号、深入剖析、反复修改,形成对照检查材料。严把督促指导关。县委督导组及时指导各单位进行第一环节“回头看”,召开通报情况反馈会,分别向各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通报在民主评议、座谈了解、谈心谈话、走访调研中所掌握的情况和存在突出问题,确保有序进入第二环节。 (闽侯县委活动办)

惠安县黄塘镇“月光座谈会”架起党群“连心桥”

惠安县黄塘镇结合开展进村入户工作,探索推行“月光座谈会”,破解“白天干部找不到村民、村民晚上找不着干部”问题。错时夜访群众。镇党委制定下发《关于在全镇推行“月光座谈会”的通知》,要求镇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夜晚“农闲”时段,每周至少1次以上走访挂钩村,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夜访谈心交心。围绕“一张板凳一杯茶,了解群众急需啥”,上门夜访困难户、信访户、“两违”户等重点对象,座谈地点从会议室、办公室,换为群众的屋檐下、大埕内、农家院;交谈内容从“你对领导有何意见建议”之类的客套话,换为拉家常、问困难、话发展之类的“农家话”,促使村民掏出心窝子、打开话闸子。即知即改见实效。建立健全“日梳理、周汇报、月督查”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月光座谈会”中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日梳理即每天晚上梳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选定整改项目;周汇报即每周一结合工作例会,由挂钩镇领导汇报整改落实情况;月督查即每月定期抽查各村整改项目进展情况,并进行通报。截至目前,通过“月光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征集到群众意见建议239条,形成整改项目44个,已落实整改19个,帮助解决村民实际困难72件。(惠安县委活动办)

漳州天福集团三方面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因人制宜促学习。根据员工实际工作性质与情况,以班组、车间为单位,利用班前班后、饭前饭后等业余时间,采取分散与集中、自学与送学上门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已开展集中学习3次、专题辅导2次、集体研讨3次、印发学习卡105张;依托漳州科技学院(原天福茶学院)党委及团委学生会,组织开展板报宣传2次。二是结合发展听意见。组织开展“金点子”、“我为企业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意见征集活动,鼓励职工群众为企业发展提建议、当参谋。活动开展以来,到班组、车间征集意见建议累计26条,其中有17条已被公司采纳并落实。三是挂钩帮扶解难题。建立“家访•谈心•交朋友”、“困难员工结对帮扶”、“劳动争议调解”等相关制度,组织班子成员开展走访13次、家访面谈21人、结对帮扶12户,年内新增50多万元设立员工福利基金。与漳州科技学院合作,为学院贫困生提供免费助学贷款及10余个勤工俭学岗位;各地连锁店100名主管主动认领贫困生100个,实现“一对一”帮扶援助。 (漳浦县委活动办)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