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官庄乡福泉村:立足生态做足“畲”文章

qzlx.fjnet.cn 2014-06-22 11:07:30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 记者 钟丽琳 通讯员 张惠虹

6月6日,记者驱车来到上杭官庄乡福泉村,沿着宽阔的村道,一进村,连片的烟田便映入眼帘。

钟昌耿是村里的种烟大户,他告诉记者,两年前,从家里到烟田都是窄小的黄泥巴路,为了把烟叶带回家里烘烤,他只能肩挑或者用小板车推送,每天来回10多趟,走好几公里的路。若遇到下雨天气,走路还打滑,很不方便。后来,市公路局出资为村里修路,原来不到2米宽的黄泥巴路变成了6米宽的水泥路。他买了辆农用车运烟和材料,生产出行方便多了。

“挂钩帮扶单位知道村里路难走,就一次性拿出了10万元给村里,县纪委、交通局、财政局等部门也出资帮忙了。”村支部书记钟新发说,新道路把村里的8个村民小组联系了起来,路通畅了,村民外出和孩子上学都方便了许多。

去年,得知村里有10多户村民还住着上世纪40年代建造的危房,市公路局又一次性出资了10万元进行帮扶。“危房里住有80多人,每逢刮风下雨,都很担心房子会塌掉,但苦于没有资金所以一直没动作。”钟新发说,现在危房已就地重建,外墙也已装修完毕,今年村民就可以搬进新家,不用再过提心吊胆的日子了。

因为是少数民族畲族村,福泉本身搞建设的底子就比较薄弱。这几年在有关部门的帮扶下,村里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了,眼下就是如何进一步发展致富的问题。

“走生态畲乡游,是村里将来的发展方向。”官庄乡乡长钟乐云告诉记者,福泉地处汀江上游,为了保护上游水质,全村禁止养猪,受到的污染少,而村子本身所具有的人文和生态资源也比较丰富。现在村里正在规划两个项目,一个是建设农民休闲公园,另一个是将旧街改造成畲族风情街,形成生态旅游圈,带动村庄的旅游业发展。

记者手记

福泉村受土地所有制限制,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想带动村民致富,方法十分有限,发展面临着几个难题:耕地连年种烟,土地已不再适应,如何再次利用存在技术难题;村里有大片生态林,但不知如何开发林地经济;走生态旅游的道路还只是个方向和初步规划,具体实施起来,存在资金缺口……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采访时,村干部谈到有关部门的扶持时满怀感激,现在硬件上的“鱼”是逐步跟上去了,接下来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还能授以“渔”——带来更多技术和点子,带动村民在自家门前增收致富。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