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26期
福州大学:直面问题 深挖根源
寿宁县:力求专题民主生活会触及思想灵魂
武平县:从五个方面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集美区:思想不懈 标准不降 尺子不松

qzlx.fjnet.cn 2014-06-19 17:40:51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福州大学:直面问题 深挖根源

深入对照检查。校领导班子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校党委常委会3次集体讨论修改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20多次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10稿以上。8名校党委常委共查摆“四风”问题97条,列举具体事例112个,并针对性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和具体明确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感到,问题越查越深入、越查越具体,每一次修改,精神受到了震撼,思想有了升华,灵魂得到了洗礼。 扎实谈心谈话。挂点省委常委与校党委书记、校长分别进行了两次深入谈心, 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要求。省委督导组与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话,多次就对照检查材料提出修改意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先后开展了3轮共168次“一对一”谈心。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推心置腹的谈话,加强沟通,互帮互助,增进了团结。 勇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讲真话、讲实话,既联系分管的工作查摆问题,又主动认领班子存在问题的责任;既从具体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深处剖析原因。每位同志都作了对照检查,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等情况,逐一作出具体说明,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敢于相互批评。相互批评开门见山,既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又真诚提出意见和建议,让听的同志“脸上火辣辣,心里热呼呼”。每位同志在对照检查后,其他同志逐一对其进行了批评,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168条。此外,参加会议的党外校领导也对每位党委常委提出了3条批评意见。很多同志深有感触地说:“这是参加工作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寿宁县:力求专题民主生活会触及思想灵魂

做足功课,敞开心扉谈心。前后用40多天的时间,诚心诚意沟通思想,推心置腹交换意见,力求把思想谈通谈透。每位常委提前列出提纲、想好例子,努力使批评的意见提得准,又能让对方接受,班子成员之间普遍进行了3轮以上谈心。对交心谈心的次数、方式方法,以及批评意见的辣味、条数、字数、语言表达等细节,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切实做到批评意见事先未沟通、辣味不足、批评不准、画像不像的“四不通过”。对有问题又不愿意承认的同志,通过喝茶“找茬”、聊天“揭丑”,对照“老黄历”查找“新问题”等方式,进行了“庖丁解牛”深入谈、“掰开揉碎”反复谈,直到谈通为止。见筋见骨,深挖思想根源。提前两个月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修改了6次,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都修改11稿以上,个别超过20稿。一开始,对照检查材料大多就事论事反映民生问题,或从工作中查找不足,存在问题找不准、剖析不深刻等问题,通过反复不断地“撒胡椒”、“加辣味”,问题越写越深入、越触及灵魂,逐渐找准了问题的实质。11名常委共查摆“四风”问题 132条,平均每人12条,每一风都列出3-5个具体事例,做到查摆“四风”问题不聚焦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揭短亮丑,问题直指关键。按照挂点省委常委多次调研指导的要求,做到自我批评开门见山、不留余地,以揭丑亮短的勇气和态度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县委书记带头对照查摆,其他常委随后逐一对照检查,普遍做到“四实”:说实话,直击问题,不自我表扬,不拐弯抹角;列实例,用具体事例一例一例讲问题谈感受;道实情,从具体问题中剖析思想根源,流露真情;有实措,针对性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办法。互相批评意见尽管在会前都进行了沟通,会上语气也很中肯,但都抓住了关键,很有分量,让大家都感觉到“辣味十足”、“心跳加速”。

武平县:从五个方面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夯实思想基础。把学习弘扬古田会议、才溪乡调查和焦裕禄、谷文昌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做到“四个结合”,即自学与中心组学习相结合,县内学习与县外参观相结合,学习文件、领导讲话与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相结合,学习规定材料与开展特色活动相结合;突出“四个学”,即领导带头学、辅导讨论学、以训带试学、课堂宣讲学,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思想理论准备。广泛征求意见。坚持真开门、开大门,将“背靠背、面对面、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结合起来,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填写意见建议表、设立电子邮箱等形式,共征集到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10157条,从中梳理归类出各类存在问题1699条,其中“四风”方面存在问题632 条。严肃查摆问题。县委先后召开4次常委会集体分析“会诊”,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市委督导组反馈的问题,以及纪检、组织、巡视、审计、信访等渠道反映的情况,逐条对照、主动认领。县委班子对查摆出的急功近利、政绩观存在偏差、疏远群众、脱离基层等14类“四风”突出问题,形成整改任务分解表,明确了责任部门,要求对涉及的问题及时整改。深入谈心交心。从4月中旬开始,县委常委班子开展谈心交心2轮356人次。班子成员主动谈自己存在的问题,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再诚恳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及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确保谈心活动动真碰硬,触及思想深处和问题实质。反复修改材料。先后9次召开常委会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集体研究修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普遍修改10稿以上,有的超过20稿。坚持“五不放过”,即查摆“四风”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突出问题没有回应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没有见人见物见思想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确保对照检查材料高质量、真到位。

集美区:思想不懈 标准不降 尺子不松

学深谈透,统一认识夯基础。把相关学习内容分为5个专题,召开常委碰头会4次,每次由1名常委领学,其他常委交流发言;深入学习弘扬嘉庚精神,举办《走近陈嘉庚》专题辅导;集中观看上杭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影片;组织学习《延安时期最管用的“文章”最给力的“事实”》等文章,邀请专家学者解读“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正面意义,努力打消部分常委怕自身问题多了没面子、给别人提意见多了结“梁子”、问题挖深了被抓“辫子”的“三怕”顾虑。积极拓展谈心谈话范围和方式,常委与部分老同志、区直机关负责人和各民主党派主委等对象集体座谈或个别谈心;通过走村入户、区政府官网“在线访谈”等方式,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约谈63人次。找准写实,见人见物见思想。对通过25次调研、52场座谈会,以及个别访谈341人收集到的206条意见建议,区委常委会先后召开3次常委碰头会进行逐一审议,集体查摆班子问题,共同会诊个人问题。对省市委督导组反馈的180条问题和意见,实行“双向全覆盖、‘一把手’兜底”,即每个问题和意见至少有1名常委认领,每名常委至少认领1个;全局性或责任人不明确的由区委书记“兜底”。把查找出的问题反馈给相关区直机关、镇街,征求基层和群众意见,进行“二次聚焦”。在此基础上,书记、区长带头认真撰写修改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20余稿,其他常委每人都修改10稿以上;11名常委共查摆“四风”问题127条,人均近12条;每位常委同志都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成长经历,从具体事例中反思问题,共列举具体事例47个。揭短亮丑,红脸出汗醒醒脑。自我批评不遮不掩,相互批评不躲不绕。每位同志对照检查后,其他同志逐一对其开展批评,相互批评一般在10分钟左右,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220条,平均每人22条。开展批评的过程中,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鞭策与和谐。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