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25期
长汀县: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
政和县:高标准 戳麻骨 大转变
云霄县:剖析入里 交心入怀 批评入味
永泰县:评真 评实 评出“辣味”

qzlx.fjnet.cn 2014-06-19 17:40:46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编者按:6月上旬,在省委常委的具体指导下,各省委常委联系点陆续召开了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了积极成效,树立了标杆作用。为推动我省其它第二批活动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好氛围好作风好成效,根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关于“要进一步总结、运用好联系点的经验做法”的要求,现将各省委常委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分125、126、127三期刊发,供学习借鉴。

长汀县:深学 细照 笃行

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

多渠道汲取正能量,打牢思想根基。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处级领导干部到红军长征第一村——南山镇中复村开展红色基地实地学习教育活动,举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专题讲座,及时学习跟进中央、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要讲话和相关工作部署,深化规定科目和自选教材的学习领悟,积极在红色教育和焦裕禄、谷文昌精神中汲取正能量,认真对照“四面镜子”和“三严三实”、“六查”要求,自觉寻找差距。多维度接地气听意见,广纳群众诤言。结合领导干部“四下基层”、“联挂帮建”、“三听三问”活动,组织全县万名党员干部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下基层大走访、大调研,做好“面对面与背靠背”、“走出去与请进来”、“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文章,通过发放县委书记署名的《致全县科级领导干部的公开信》和《致全县广大党员的公开信》,设置意见箱、进村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约谈干部、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敞开大门广纳诤言。同时,组织县委常委带着经梳理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回炉”,进行再梳理、再对接、再核实。多层次深入谈心交心,严实剖析检查。3月,在龙岩市率先启动县领导干部约谈工作。4月18日,启动第一轮谈心活动,明确县委常委必须与分管工作有交叉或有关联的其他班子成员逐个谈心,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领导之间必须互相谈心,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对汇总梳理的县级领导“四风”问题,通过一次约谈、两场研讨、三次以上的谈心谈话和召开常委会进行集中会诊集体查摆,从“自己查摆准不准、相互批评够不够、领导审阅行不行”三个层面严格把关,把“烫”的、“辣”的、尖锐的、刺耳的问题摆出来,逐条讨论,对号入座,打包认领,并将认领情况全部上墙公开,让班子成员烫手、红脸、出汗、醒脑。同时,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自查自纠工作,一风一风地列举3个以上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明确回应群众提到、督导组点出的问题,并深入分析,找准“病根”,防止自弹自唱。

政和县:高标准 戳麻骨 大转变

会前下足功夫,立足“高标准”。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民主生活会相关文件精神,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打消思想顾虑,放下思想包袱。广开言路,汇集民意,原汁原味收集群众意见352条,并梳理“四风”问题150条。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等方面认清实质,逐一深挖根源、回应问题,共查摆“四风”问题121条,每一风都列出3-5个具体事例。按照“四必谈”要求深入谈心谈话,县委常委之间共开展3轮300多人次谈心交心,互相帮助查找问题183条。对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进行汇总、会商、分析,确保有“辣味”。会上真刀真枪,力争“戳麻骨”。会议历时3个半天,常委逐一作了对照检查、相互批评。在自我批评环节做到查摆问题有广度、原因剖析有深度、整改措施有力度。在相互批评环节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常委之间共提出批评意见186条;相互批评都直接指出问题,没有先表扬后“希望”的现象,许多意见还点出了具体人具体事,且充满辣味,被批评的同志普遍红了脸、出了汗、灵魂受触动。会后卯劲整改,力求“大转变”。共查摆剖析 “四风”问题135项,针对常委班子查摆出的14项问题,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具体到事、责任到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良作风,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坚持开门搞整改,整改方案向社会公布,整改过程请群众监督,整改效果请群众评判,确保改一件成一件。

云霄县:剖析入里 交心入怀 批评入味

剖析入里,找准找全突出问题。依托“夜访察民情、入户听民声”等自选特色活动,县委常委深入11个挂钩联系点及15个软弱涣散村征求意见和建议。通过多方征求,县委班子和11名县委常委个人征求到意见建议分别为125条和538条,梳理出“四风”问题分别为26条和152条。突出“重在查问题、重在找原因、重在查自身”要求,县委书记、县长都主动认领问题,亲自组织撰写、修改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每位常委也针对自身已查摆出来及其他领导谈心谈话中指出的“四风”问题,联系实际深刻剖析,11名常委共查摆“四风”问题152条。其中,形式主义50条,官僚主义46条,享乐主义29条,奢靡之风27条。交心入怀,谈深问题挖病根。安排1个月时间开展谈心谈话。县委常委之间开展三轮共150多人次谈心交心,第一轮侧重找准班子和自身“四风”问题,第二轮侧重拟写入书面材料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进行沟通,第三轮侧重就拟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具体事例交换意见,一次比一次更深入,一轮比一轮更具体,三轮谈心共互相帮助查找问题130多条。批评入味,真刀真枪进行交锋。县委书记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检查政治敏锐性不强、落实工作浮于表面等9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其他同志也紧扣“四风”,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深刻剖析自身问题的根源,并提出整改措施。每位常委自我批评后,其他常委都对其进行批评,分别提出1-3条批评意见。对县委书记,其他县委常委严肃认真地提出批评意见18条,比较集中的是平时不苟言笑,让人产生距离感,和班子其他成员交流时,谈工作的多,谈思想、谈生活的少;有“小富即安”心理,凡事追求“过得去”,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度不大等。相互批评都直接指出问题,点出具体人具体事,批评辣味很浓,被批评的同志普遍红了脸、出了汗、坐不住。

永泰县:评真 评实 评出“辣味”

自我批评不避重就轻“绕弯子”。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开展自我批评时,敢于揭短亮丑,问题具体实在,有典型、有案例,用真心话、实在话触及灵魂。县委书记带头对照检查,坦陈关心群众疾苦不到位、作决策多浮在表面,全县1.5万多名群众未领到社保卡,与自己深入群众不够,调查研究不深入有关。县长剖析自己求稳怕乱,不敢担当,在解决北江滨路拆迁等复杂尖锐问题上深入碰硬不够;有的常委谈到,对干部监督不力,对群众反映干部队伍存在的“麻将风”、“吃喝风”、“走读”现象,只停留在会上部署整改和一时性明察暗访,工作抓抓停停,没有抓常、抓深、抓细。批评领导不阿谀奉承“抬轿子”。有的同志批评县委书记把批评当作推动工作的主要手段,批评干部不分场合,不讲方式,措辞严厉,让人难以接受、下不了台。有的同志指出县长作为政府班子的班长,与班子成员交流沟通不够,常常文件签署给分管县领导解决后,就等着分管向自己汇报,没有适时关心过问,帮助解决问题困难。常委班子成员相互批评推心置腹、开诚布公,副职对正职的批评不阿谀奉承,不回避不掩饰,真正触及思想,切中要害。批评同志不拐弯抹角“兜圈子”。每位常委对其他常委都提出20条以上的批评意见,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说意见,以坦荡襟怀对待同志,帮助同志进步,真正达到了改进作风、共同提高的目的。如批评有的同志重视城区建设,忽视农村配套设施完善问题;有的同志工作主战场多在办公室,少在田间地头;有的同志在处理医患纠纷、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事件方面不敢碰硬,缺少新的工作方法和较大力度。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也在相互批评时一针见血地提出来。对于同志间提出的批评意见,班子每位成员都作了表态,表示虚心接受、认真对待,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整改,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