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 认真践行

qzlx.fjnet.cn 2014-06-16 06:57:36 于向东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和精神之“钙”。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理想信念既是一种精神现象,也表现为一贯的实际行为。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做到思想和实践两手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终落实到行动上。

理想信念来源于社会实践,同时对社会实践具有反作用。理想信念是在社会实践中形成的,是思维与实践主体自觉的理性选择。理想信念在社会实践中表现为思想与实际、观念与行为的结合,支配主体的实践活动。理想信念内化于心,成为稳固的信条和观念;外化于行,支撑一贯的行为方式、工作作风和现实追求。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党员干部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表现和现实追求。

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把理性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必须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扎扎实实地践行群众路线。可以说,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是坚定理想信念的体现,是党的先进性和党员党性的体现,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落实到践行群众路线上。

践行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应有之义。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基本原理的系统运用和具体化。信仰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深刻理解、真正做到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相统一,坚持为共同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相统一,做好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相统一。

践行群众路线是党的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人民群众是价值判断和价值实现的主体,人民群众的需要及其满足程度是价值评判的依据和标准。需要和利益是人民群众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深层动因。我们党所做的一切,所追求的现阶段发展目标和长远奋斗目标,说到底就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美好愿望的表达,包括人民群众对物质利益、精神享受的需要和追求。小康社会、和谐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都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践行群众路线是党的宗旨的实现途径。永远植根于人民,是我们党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立场出发,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造福于人民群众,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才能把党的宗旨落到实处。也就是说,只有践行群众路线,才能实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党员干部要善于做群众工作,善于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求教,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批评,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践行群众路线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障。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打赢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必须勇于、善于闯难关、涉险滩。改革的根本力量在于人民群众,改革的有效办法来自人民群众。党员干部在推动改革进程中,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补精神之“钙”,去行为之“垢”,切实革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之弊,真正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只有这样,才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把改革蓝图变成现实。

(作者为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