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qzlx.fjnet.cn 2014-06-16 06:55:57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把群众实践的智慧和力量融入科学决策全过程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攻克体制机制的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须紧紧依靠广大人民。近年来,围绕苏南提升、苏中崛起、苏北振兴等事关全省大局的重要决策部署,江苏省委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使重要决策和工作部署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把问计民需作为制定决策的前提。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群众的意愿就是我们工作的风向标。问计民需,方能有的放矢。“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如果干部的根子没有扎在基层,没有想群众之所想,决策就可能出现偏差,工作的目标和结果就可能产生偏差。江苏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在“三解三促”调研后得出一个共同体会:作出正确的决策、完善我们的政策,必须深入群众,回到决策的“原点”;必须深入实际,把握问题的症结;必须深入思考,实现点面结合、上下互动。党委政府定政策不仅要关注群众的物质需要,还要倾听他们的精神诉求,让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与群众的实际利益增进同频共振,真正顺民意得民心。

把集中民智作为完善决策的关键。江苏地处东部沿海,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对外开放程度较高,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也较新,对一些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问题,大家认识不尽一致甚至可能有争议,尤其需要决策者立足全局、清醒判断、科学引导,这不是坐在办公室就能完全解决的。江苏省委明确要求,凡是事关发展全局、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部署,都要把深入基层调研、听取群众意见作为必修课。坚持健全完善决策机制,不断拓展党务政务公开的领域和平台,畅通诉求表达渠道,邀请群众监督决策环节,最大限度集聚群众智慧,切实维护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保证重要决策部署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

把汇聚民力作为落实决策的保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无论决策设计如何精巧、决策程序如何严密,如果不能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转变成实际行动,最终只能是“空中楼阁”。江苏各级领导干部与群众共商对策、共出主意、共想办法,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土地资源合理利用、企业融资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对一些长期难以解决、涉及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紧紧依靠群众推进改革创新,形成干群联动、合力攻坚的生动局面。上下同欲者胜。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释放蕴藏于群众之中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推动决策落到实处,将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