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qzlx.fjnet.cn 2014-06-16 06:55:57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汲取群众智慧和力量必须在群众实践中扎根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之所以存在“四风”问题,根本原因就是淡忘了党的宗旨、淡薄了群众感情,在坚持群众路线上出现了偏差。实践告诉我们,更多地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扎下根、接地气,才能不断增进群众感情,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期盼,敏锐发现问题,清醒正视问题,自觉解决问题。

扎根群众实践要“扎”得下去。群众实践中蕴藏的丰富智慧,文件上读不到,会场中听不到,办公室里想不到,最好的办法是深入群众,和群众面对面交流、肩并肩劳动,在零距离接触中收获最为真切的感知。必须下决心、动真情,真正沉到基层、融入群众,从与群众朝夕相处中获取真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苏省委注重通过多种方式引导领导干部沉到基层和群众中去。一方面,省委领导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带头驻点调研,特别是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连续多年结合省委重大决策课题,深入姜堰市沈高村、泗洪县垫湖村、高邮市金港村、句容市丁家边村等地进行点对点调研,亲自撰写体会文章,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中产生强烈示范效应。另一方面,省委省政府专门发出通知,对领导干部下基层提出明确要求:到困难多、矛盾大、经济基础弱的地方去,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扰民、不层层陪同、不搞特殊接待。这起到了实实在在的倒逼和规范作用,促使领导干部下基层“一竿子到底”。

扎根群众实践要“扎”得深入。领导干部下基层,不光要下得去,更要下得深;不光要人到身到,更要情到心到。说到底,就是要做深入的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真实情况和群众真实想法,筑牢我们的谋事之基。针对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满足于隔着车窗玻璃看、听基层干部照着稿子念等现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苏省委着力推动调研方式变革,真正使调查研究回归本来状态。坚持把“三解三促”等多种调研形式作为规定动作,明确要求全省处以上领导干部每年累计下基层时间不少于两个月,并集中5—7天时间到农村、社区、企业、基层单位等开展驻点调研。同时规定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必须有一定比例的随机性调研,确保听到真话、察到实情。在此基础上“解剖麻雀”,坚持点面结合、上下互动,解决点上问题,反思面上工作,使作决策、定政策、办事情更加切合实际、更加顺乎民意。

扎根群众实践要“扎”得持久。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只有形成制度才能持之以恒。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苏省委把“三解三促”中行之有效的做法提升到制度层面、形成刚性约束,出台《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办法》等硬招实招,防止联系群众随意化、走过场。通过建章立制,把下基层调研的好方法固定下来,形成带着问题下去、找到答案上来的常态,形成接触普通群众、掌握一手材料的常态,形成解决点上问题、反思面上工作的常态。把下基层调研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述职述廉述德的重要内容,将活动评价结果与评优、奖惩、晋级等挂钩,防止产生懈怠心理,克服可能出现的被动应付、浅尝辄止等现象,真正使密切联系群众成为一种价值取向、工作方法和行为习惯。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