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追求

qzlx.fjnet.cn 2014-06-11 07:07:52 黄新初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新初

要善于从群众朴素的话语中提炼闪光的思想,从各个层面各个界别的人群中吸取为政理事的智慧,从基层市井生活中探寻打开工作思路的钥匙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领会讲话蕴含的鲜明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和执政观,坚持视群众为亲人、问需于民,视群众为老师、问计于民,视群众为裁判、问效于民的“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必须满怀关爱民生的情感,坚持以群众需求为民生工作取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以此作为推进改革发展决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成都最大的民生工程——北城改造的决策线索,就来自于网民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发帖。帖子反映,北部城区基础设施落后,老旧棚户区多,居住条件恶劣。我们派出调研组上门入户,深入调查,通过“问需于民”听取意见,掌握了群众的热切期盼,最终作出“北改”决策。实施环城生态区建设、开通社区免费公交、建设新二环路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其决策线索均来自于群众呼声,决策的原动力即是群众需要。

群众观点淡薄、自我感觉良好,感情上远离群众、脱离群众,必然失去工作的依靠和动力。必须坚持问计于民,善于从群众朴素的话语中提炼闪光的思想,从各个层面各个界别的人群中吸取为政理事的智慧,从基层市井生活中探寻打开工作思路的钥匙。比如,旧城改造拆迁涉及群众自身利益诉求多元,往往分歧大、难处置。我们通过问计于民,在锦江区探索出“阳光拆迁”,在金牛区曹家巷片区探索出“自治改造”,让难题不再难。动议十多年却无法启动的拆迁,因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群众真正成为搬迁改造的决策主体,结果3个月就完成100%签约,居民的安居梦将顺利实现。

在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农村土地确权以及城市建设管理等方面,我们也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通过民主恳谈、基层调研、政民互动、网络问政等载体问计于民,尽可能获取最管用的方法、解决疑难杂症的妙方,从中也感受到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无穷智慧和力量。

我们党对党群关系有着极为深刻的认识,将其比之为鱼水、喻之为血肉、视之为种子和土地。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一切工作问效于民,把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追求。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要坚持运用信息公开、第三方测评、群众评议、社会监督等多种“问效于民”的手段,对全市重点工作、重大民生项目、党风廉政及政务环境建设等进行全面评价,把评价结果作为改进工作的依据和政绩考核的标尺。通过这些方式,真正让群众检验和监督,让群众成为党员干部工作成效的裁判,把群众的担忧变成对党委政府的信任。

——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日前在全市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开班时说

本报记者 张 忠 王明峰整理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